“生态保护红线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50%以上”

2021年03月04日09: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国土空间规划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研究全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 记者 王连英 摄

  “大家看,内蒙古的生态保护红线有将近80%的面积集中在大兴安岭、阴山和贺兰山山脉以北以西的区域,这一片区域是未来内蒙古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主要承载空间。”

  “黄河流域的呼包鄂乌城市群、西辽河流域的赤峰和通辽城市圈,是未来内蒙古城镇化、工业化重点发展的区域,更是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主要空间……”

  3月1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八楼的会议室里,厅国土空间规划局的几位工作人员正围着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图认真地讨论着。

  “去年,我们已经初步划定了‘三区’‘三线’,但今年国土空间规划的任务仍然很重,所以春节假期结束后一上班,厅里就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推进这项工作。目前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干活儿,尽管挺忙,但我们都铆足劲儿要向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国土空间规划局工作人员温涛信心十足。

  2019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调研指导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温涛永远忘不了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这也激励着他做好每一件工作。

  在自然资源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加深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领悟,加深对党中央对内蒙古战略定位的领悟,加深对自身职责的领悟。总书记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的士气,为自然资源厅切实履行好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推动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总书记调研之后,全区自然资源系统迅速开展‘转职能、讲担当、促转型,推动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提升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推进,全区自然资源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展。”自然资源厅机关党委副书记张伟介绍,特别是空间规划取得积极进展。已科学划定了生态、农牧业、城镇三大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50%以上;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占国家下达内蒙古耕地保有量的80%以上;结合各地区的区域定位、人口变化、产业发展等因素,全面开展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绿色矿山建设也初见成效。

  “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张伟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王连英)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