矸石山上的绿色畅想

2021年03月04日09:11  来源:内蒙古日报
 

站在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的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蒙西公司棋盘井煤源基地的矸石山上,乍暖还寒的春风吹来,茂密的枯草随风摇摆,刚刚冒顶的绿芽在努力挣脱枯草的包围,不禁让人想起夏日的矸石山上绿植如茵、草长莺飞的怡人场景。

不得不说,曾经的灰色矸石山经过治理后,已经成为棋盘井矿区的绿色风景一角。

近两年,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公司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棋盘井煤源基地公共绿地、厂区绿地、道路绿地和单位庭院绿地建设,棋盘井矿区矸石山绿化治理累计投入金额1000余万元,绿化治理矿区面积5.5万平米,建成了“春有绿、夏有花、秋有景、冬有青”的花园式矿山,取得了集绿化、美化、观赏于一体的治理效果。

去年8月,鄂尔多斯市与乌海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现场会上,该公司棋盘井煤源基地矸石山综合治理工程得到了属地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花园式厂区”的环境被誉为当地矿区生态环境治理示范者。

矸石山的蝶变是内蒙古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内蒙古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推进全区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规划、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全过程,引领带动矿业走绿色发展道路,绿色矿山建设初见成效。

2020年,内蒙古巴彦淖尔西部铜业有限公司获各琦铜多金属矿、神华亿利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黄玉川煤矿、内蒙古西乌旗白音华一号露天煤矿等15家矿山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单。截至目前,内蒙古已有380家矿山进入了绿色矿山名录,其中67家矿山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

也是在去年,内蒙古赤北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正式成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示范区依托资源做大做强矿业经济,推动矿业规模化、集约化、基地化,促进矿产资源整体开发、利用。煤炭开采集中的鄂尔多斯市出台了《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这是内蒙古首个绿色矿山建设的地方性法规,也是首次以地方立法的方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生动实践。

内蒙古绿色矿山建设取得这些成绩,归功于自治区坚定不移地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的坚定信念和多项举措。

从2018年至2020年,内蒙古连续三年召开了绿色矿山建设推进会和现场会,通过树立一批绿色矿山建设典范,广泛宣传其先进经验及建设亮点,在全区矿山企业中营造良好的绿色矿山创建氛围。同时,引导企业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转变,强化矿山生态修复,将矿山治理与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相结合,真正走出一条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生态变效益的绿色发展之路。

为进一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内蒙古还印发了绿色矿山评价体系和评估要求并建立专家库。2020年4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评估专家库名单,专家涉及水工环、采矿、选矿、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地质矿产、矿业经济七大类,区内外共有 519 人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评估专家。并要求各盟市严格开展全区绿色矿山评估,评价指标从矿区环境、资源开发方式、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与智能矿山、企业管理与企业形象六个方面,明确了 100 项评价指标,作为评价矿山企业是否符合标准要求的依据。

更为给力的是,内蒙古从高层顶格推进绿色矿山建设。2020年11月,自治区政府修订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方案》。方案分别从重要意义、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措施、保障措施五个方面提出了推进全区绿色矿山建设,引领带动矿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要求。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到2023年底前,全区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条件,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矿区土地复垦水平全面提高,矿业步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基本建成绿色矿业发展新模式。2025年底前,全部矿山达到国家或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不符合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的矿山企业依法逐步退出市场。” 《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建设方案》确定的总体目标,将一步引领内蒙古绿色矿山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王连英)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