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青山就守住了未来!”

2021年03月03日09: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马鞍山林场,护林员们行走在林区小路上,日行10余公里的巡护工作就此开始。

  青松作衫,白桦为裙,茫茫林海,万木争荣。冬雪还在留恋着山脊,春天已经不可阻挡地来临。初春时节,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开始迎来了周边地区的游客。

  沿着小道,走向林场深处,有一处平地。平地上竖立着一块牌匾,上面是一张温馨的照片:2019年7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林场与护林员亲切交谈的画面。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的殷切嘱托在相片两侧格外醒目。总书记攀登过的这条护林小道已成为一个红色教育基地。

  游客们呼吸着山里清新的空气,纷纷在这里驻足拍照留念。林场副场长柴树岭现在是这个基地的护林员也是解说员。“我不仅为群众宣传护林防火知识,还常常给他们回顾总书记当时与我们护林员亲切交谈的情景。”

  不远处,身着迷彩服正在巡护的护林员赵明飞正通过防火对讲机与林场监控中心的同事实时沟通。

  “景区有游客,注意防火。”

  “收到!目前一切正常。”

  “我们这儿全年都是防火期,9个月是重点防火期。每逢春节、清明等重大节日,巡山护林的责任尤为重大。”赵明飞说,上山巡查是护林员的常规工作,一上山往往就是一整天。护林员除了及时了解山情、林情动态,还要负责林区道路的畅通、林木病虫害调查与防治、周边防火宣传等工作。

  马鞍山林场始建于1962年,是以管护为主的生态经营型林场。如今,林场天然林面积为4.2万亩,人工林面积6.6万亩,森林活立木蓄积量达到21.3万立方米,全场公益林面积达到1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98.8%。

  马鞍山林场配备一支30人的半专业化扑火队伍,一支40人的季节造林队伍和一支45人的常年护林队伍。林场安装了2套防火远程视频智能监控系统,可通过视频、瞭望塔台和地面巡逻等手段,实现全天候、立体式监测。目前,林场护林防火实现了网格化管理,45名职工划片分包,严防死守。

  “护林员很重要,种树多不容易啊!建设祖国北方和首都生态安全屏障是战略性的任务,是我们要世世代代做下去的事情。”总书记的话牢牢地印在大伙儿的心里,给了护林员无尽的力量。对于护林员们来说,守护这里的一切,是他们一生的事业。

  一年多来,马鞍山林场持续扩大森林面积、增加林木蓄积,完成森林质量提升项目1000亩,落实退化林改造项目2000亩,造林整地1700亩。

  采访中,提到护林防火工作,护林员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责任重大”四个字。“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就是要通过每天的努力为这片森林筑起坚实的防护墙。我们定要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柴树岭说,总书记考察时的嘱托让护林员们坚信,守住青山就守住了未来。(记者 胡芳 邓玉霞 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