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2021年03月03日09:21  来源:内蒙古日报
 

  惦记已久的小汽车买回了家,张国利非常爱惜。他说:“这日子真是太美了!”

  正月初十,走进赤峰市喀喇沁旗马鞍山村,只见田舍俨然,一派自然和谐。

  村民张国利家的大门上,红彤彤的灯笼和鲜亮的春联传递着新春的喜庆,门旁飘扬的五星红旗和院墙上张贴的“最美家庭”“民族团结之家”“光荣之家”“美丽家园示范户”等标识,彰显着这户人家的不寻常。庭院里干净整洁,有序停放的摩托车、三轮车、电动汽车,仿佛也在诉说着这户农家小日子的蒸蒸日上。

  刚从山葡萄地里剪枝回来的张国利鞋底沾满了泥,他边跺脚边喊道:“老伴儿,家里缺啥不?咱俩开车去街里买点儿?”

  “啥也不缺,等咱孙子孙女儿来的时候再去给她们买好吃的!”

  “日子越过越好了,你还是这么节省!”

  老伴儿赵国霞露出温和的笑容,她轻轻擦拭着家里墙上挂着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她家时的照片。

  2019年7月15日是张国利一家最开心、最感动、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们家迎来一位重要的“客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四世同堂的普通农户家里,习总书记进厨房、看厕所、拉家常、问收入,坐在院子里的板凳上,和张国利一家以及当地干部群众代表亲切交流。总书记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厚望如巍峨连绵的马鞍山,给人力量、催人奋进。

  一年多来,张国利家喜事连连。“我们迎来了小孙女,买了辆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除了4亩山葡萄、3亩杂粮的收入外,秋天卖点山货,农闲时再打打工,一年下来有七八万的收入。”

  马鞍山村也发生了不少可喜变化。村书记刘叶阳介绍,总书记考察后,马鞍山村的旅游热度直线上升,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游览。一年来,村两委班子认真谋划项目,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文化旅游公司,建设了红色教育基地,发展农家院和民宿,又聘请了专业运营团队发展旅游产业,村里农家乐、红酒产业等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又流转了410亩土地发展林果产业,争取了水利项目保障山葡萄灌溉;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也在继续实施……

  总书记的到来,让马鞍山村远近闻名。现在,张国利除了每天和妻子一起上山打理自家的7亩多地外,还被旗里聘为红色讲解员,给游客们讲解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马鞍山村发展得非常快,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请总书记放心!盼望总书记有空再来看看我们马鞍山村,看看我们的幸福生活。”张国利夫妇和记者分享着他们的喜悦,他们也想把这发自肺腑的话捎给总书记。(记者 胡芳 邓玉霞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