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志愿“红”让年更红火 ——内蒙古文联开展系列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03月01日17:38  来源:内蒙古文艺
 

春节期间,内蒙古文联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春节前夕,由内蒙古文联主办、内蒙古曲艺家协会承办、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评书曲艺广播、呼和浩特市文联、内蒙古相声俱乐部协办的2021年内蒙古“金牛贺岁”曲艺专场晚会,在新媒体云端直播两小时,吸引36万人围观。来自全区各地的曲艺演员、文艺志愿者在晚会上一一亮相,把精彩纷呈的曲艺大餐送到群众身边。

2021年内蒙古“金牛贺岁”曲艺专场晚会现场

内蒙古书法家协会在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区分局巧报派出所举办“同心奋进新征程2021——内蒙古书协送万福进万家文化惠民公益活动”,书法志愿者为巧报派出所的一线民警书写春联、福字和派出所文化标语,献上新春的文艺祝福。

春节期间,内蒙古文联组织开展网上“文艺大讲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内蒙古文艺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开辟“文艺大讲堂”专栏,组织文艺名家围绕精品创作、作品赏析、创作经历、人生感悟等主题开展“文艺大讲堂”志愿服务专题讲座,为全区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送去丰富的文艺大餐。截至目前,“文艺大讲堂”视频总点击量达7400次。

春节七天,内蒙古文联在内蒙古文艺客户端、抖音平台举办“艺”起过年短视频征集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以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录制短视频,采用“云”互动形式,将欢乐和祝福送到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共收到短视频投稿470余条,抖音话题阅读量达到8.9万次。

内蒙古美术馆于春节期间推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美出精彩·‘云’上团圆——内蒙古美术馆2020年度馆藏作品网络展”和“2021内蒙古美术馆馆藏作品展”线下展览,带领广大观众共同品鉴内蒙古美术馆藏品征集成果,感受内蒙古美术事业繁荣发展新风貌。

内蒙古曲艺家协会积极选送节目陶布秀尔弹唱《赛坨盛会》参加第16届马街书会第一场云展演。马街书会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书会在河南省宝丰县城南7公里处杨庄镇马街村北应河岸边举行,每年农历正月十三到十五来自河南省和外省市的说书艺人负鼓携琴,汇集于此。因疫情防控,今年马街书会从现场展演调整为网络展播,让群众足不出户在线欣赏中华曲艺的多姿多彩。

此外,各盟市、旗县区文联也积极策划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如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黄合少镇、乌兰察布东路街道、大学西路街道、昭乌达南路街道开展一系列“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春惠民演出活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摄影家协会走进兵州亥村,开展“我们的美好生活”微笑墙志愿服务活动;赤峰市舞蹈家协会举办“赤峰市第四届少儿舞蹈原创作品暨优秀节目展演”;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文联送“翰墨书香”进校园;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文联承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画展;乌海市文联、海勃湾区文联、乌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金牛贺岁 翰墨迎春》书法线上展播活动;阿拉善盟文艺志愿者送春联进军营、进党群服务中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