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关月圆 他们在国门下守夜

2021年02月27日15:1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元宵遍是烟花舞。本是万千家庭欢度佳节时,在祖国北疆,却有这样一群人,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默默坚守在国门下、界碑旁,他们用实际行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保障货运车辆安全高效通关,以忠诚担当守护国门边境的安宁。

护航“甩挂”促通关

民警驾驶巡逻车对通关货车实施“跟踪式”管控。卢兵兵 摄

正月十五,出入境货车并没有因为过节而减少,满洲里公路口岸依旧忙得不可开交。“301请回话,监护504有入境空车厢,是否进行验放?”“开关放行,做好登记核查……”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的喊话声,执勤五队副队长崔燕文立刻启动巡逻车,与巡查民警一同前往执勤现场,对通关货车及员工实施“跟踪式”管控。

在“甩挂”通关过程中,边检民警负责对“甩挂”通关的车辆以及员工履行监护职责并实施边防检查,维护公路口岸现场通关安全有序。“李修凡!防护服的拉链再往上拉紧点……”“收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细微末节之处更是不容忽视,我们既要牢牢抓好勤务安全,又要扎实做好队伍内部安全防护,才能保障出入境货车高效通关。”崔燕文表示。

自2020年12月以来,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创新推出了公路口岸“甩挂”通关模式,截止到2月25日,共检查甩挂式入出境货车9478辆次。“甩挂”作业有效减少了通关环节的时间损耗,防范了疫情的传播风险,受到外贸企业的一致好评。

深夜值守保平安

元宵节,民警宋连鹏在边检站疫情防控前进指挥所值班。肖懿伦 摄

夜深了,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疫情防控前进指挥所依然灯火通明,值班民警宋连鹏双眼通红,仍在埋头工作。作为指挥中心的勤务值班员,做好值班电话的接听工作,遇到重大问题及时汇报,掌握执勤现场动态,处理协调执勤事务,统计车辆数据,核查比对人员车辆信息,宋连鹏和同事紧张有序的忙碌着……

“叮铃…叮铃…”晚上11点左右,宋连鹏停下来手头的工作,接起妻子打来视频电话,手机里孩子打着哈气兴奋的喊道:“爸爸,记得吃元宵呀!”“好!爸爸知道了,一会儿就吃。”宋连鹏的妻子在电话那头说:“儿子说一定要看到你才肯睡,这不没办法就给你打电话了,你专心工作吧。”“知道了,媳妇儿。”

挂了电话,深吸一口气,平复好心情,宋连鹏又投入到未完成的工作中去。满洲里边检站承担着公路、铁路、航空3个国家一类口岸以及6个执勤现场的边检任务和国门管理区的安全警戒任务,常常需要24小时值班备勤,逢年过节在单位熬夜加班是常事。“这么多年,工作忙起来很少有时间能陪伴家人,但是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给我提供了坚守岗位的‘源动力’。”宋连鹏说。

服务货列稳增长

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爬梯子对列车车头执行检查任务。杨金宇 摄

十五的月亮映照着巍峨的国门,镶嵌在墨蓝的夜空上,给界碑、铁轨镀上了一层银灰色。国门下,一辆驶向俄罗斯的货车缓缓停靠等待。执勤民警田佳鑫和贾康宁穿好隔离服,拿上对讲机、手电筒准备进行车体查验。将近60节的货车,一眼望不到尾,他们沿着铁轨,踩在砂石路上,从机头查到车尾,一个来回已经步行2公里。

检查完毕已是夜里12点,田佳鑫和其他战友回到备勤室,锅里的元宵早已聚成一团儿。“吃元宵嘞!”凌晨的营区食堂又热闹起来,缕缕热气从食堂飘到窗外,为寒冷的冬夜增添了一丝暖意。“报告,东侧管理区被列车遮挡,出现视频监控盲区。”听到对讲机里传来的情况报告,巡查岗位的民警们立刻放下手中的碗筷,赶忙戴好口罩、防护面屏,消失在边境巡查的夜色中。

2021年,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不断加强与属地防指的联勤协作,创新推出货运列车无接触查验模式,通过设置磁吸封条标记、探头检查车体、证件分区录入等方法,确保列车开行安全、畅通。与此同时,该站运用“鹰眼”视频监控系统,严查车窗抛物、走私夹带和司乘人员私自下车行为,不断强化口岸管控。据统计,截至2月25日,该站今年查验出入境货列2071列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4.83%。

边关明月照亮初心,坚守岗位无悔青春。在元宵团圆的美好时刻,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们默默收起对小家的思念,把七尺身躯扎在北疆边境,以担当作为确保国门安全无虞,用火热青春点亮“国门卫士”的初心本色。(卢兵兵 杨金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