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高速路上的“守护神”

李睿

2021年02月27日22:5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月26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五,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内蒙古锡林浩特市G1013海张高速却遇大雪突袭,路面风雪交加,气温骤降至零下20多度,能见度不足50米,道路多处积雪覆盖,积雪厚度达50多厘米。

为保障道路安全,雪情就是命令,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二支队桑根达来大队负责人刘泽鹏紧急部署,带领全体警员下沉一线,巡逻喊话提醒,救助故障车辆,一场紧急救援行动就此拉开帷幕。

清除积雪。(桑根达来大队供图)

结合雪情路情变化,大队紧急联合内蒙古公路交通投资有限公司锡林浩特监控分中心对G1013海张高速采取临时管制措施。同时,联合路政、养护等责任单位不间断地对桥梁、闸道等重点部位进行融冰除雪作业,采用警车开道、分片疏导、分段护送等方式引导车辆安全通行。

全力救援被困车辆。(桑根达来大队供图)

2月26日15时18分许,大队在巡逻工作中,发现四辆小型轿车陷入积雪中无法移动,随时有侧翻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在了解车辆受困情况后,警员紧急救援,由于辖区路面道路结冰,救援车辆没有着力点,加之车辆周围积雪阻塞,救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警员们用手刨、用肩扛,拼尽全力救助被困车辆。 在零下20多度的寒风里,刺骨寒风夹杂冰雪吹来,如刀割一般,他们强忍被风吹喉咙的疼痛,一面用沙哑的嗓音安抚司乘不安情绪,一面紧急救援,为路畅人和,他们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连续作战3个多小时,在大队全体警员共同努力下,车辆终于解困。被困车辆的驾驶员含泪感谢,话语中频频哽咽,只能通过一次次的鞠躬向警员们致敬。“我们是交警,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有危险有需要的时候,请拨打110。”这是桑根达来大队警员们在面对感谢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全力救援被困车辆。(桑根达来大队供图)

从农历正月初一到十五,桑根达来大队开展救援工作7次,救援群众70余人,开展隐患排查工作2次,为新一年的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