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贾曦:做一颗平凡有用的“螺丝钉”

2021年02月25日09: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卸车、分拣、送货、打包货、装车,快递小哥贾曦的一天十分忙碌。骑着电动车穿梭在青城的大街小巷,他觉得自己就像这个城市的数据线,传递着连接千家万户的包裹。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贾曦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2月23日,记者在贾曦工作的内蒙古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景泰点部见到了他。聊起刚刚获得的这份荣誉,他谦逊地说:“我很普通,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贾曦最早被媒体关注,起因是20万元。2018年10月的一天,贾曦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由于误操作将20万打到了贾曦卡中,要其归还”。由于银行卡没有进账提醒,他到就近银行查询,卡里果真多了20万元。随后他联系对方到呼和浩特见面。在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他将20万元返还原主。“他们的20万元失而复得,我就跟自己挣了20万元一样开心。”质朴的贾曦说。事后,媒体报道了贾曦的事迹,快递小哥的正能量一时间成为热点话题。

工作中,贾曦是一名普通的快递收派员。“螺丝钉虽然小,却不可或缺。我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我要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好每一位客户。”贾曦说。做一颗平凡而有用的“螺丝钉”,是贾曦努力的方向。

快递员的工作非常辛苦,但贾曦总是风雨无阻,随叫随到。尤其是在“双11”“双12”的时候,他总是冲在第一位。“我学着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客户,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服务?”贾曦说。为此,每次送货,他总是提前给客户发短信或者打电话沟通,确保客户在方便的时间、地点收取快递。去年中秋节前后,一位客户订购的螃蟹晚上到了站点,客户称当晚要请客吃螃蟹。在夜色中,贾曦将螃蟹送到三、四公里外的客户家里。因为态度好、送货及时,工作3年来,贾曦从未得过差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庚子年春节的祥和与喜庆。当人们居家抗“疫”时,快递员们却逆行奔波在配送一线,为大家提供生活便利,贾曦就是其中之一。“起初也有些恐慌,但这些快递都是大家急需要的,我和同事们勤消毒、戴口罩以及给快递包裹消毒,把快递及时送给客户。” 贾曦说。

快递行业既要保证寄送包裹的完整安全,又需要节约包装材料。平日里,贾曦跟同事们研究绿色环保包装技巧,避免快件过度包装。同时,他还注意回收旧纸箱和填充物。“送件时,客户不要的外包装我就捡回来。前不久有客户扔了10多个泡沫箱,我跑了两趟才拉回来。”贾曦说。

贾曦是个热心肠。尽管收入不高,他却积极捐助因突发疾病导致家庭困难的同事。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众筹治病的求助,他总要献上一份爱心。“虽然不是很多,但在他人最需要时尽绵薄之力,自己感到很踏实。” 贾曦说。遇到行动不方便的客户,他经常在工作之余帮着买东西,搬运物品。

2019年,贾曦被授予“第四批全区岗位学雷锋标兵”的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快递小哥,贾曦用善良、敬业、奉献和热心感染着身边的人,同事和客户们亲切地称他为“活雷锋”。

“因工作需要,我3年没回集宁老家过年了。”贾曦说。尽管风吹日晒、起早贪黑,他无怨无悔地为这份喜欢的工作、为这座城市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记者 郭俊楼)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