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窑湾村:收获新年“第一桶金”

2021年02月25日09: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2月23日,走进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王窑湾村,在村育苗基地大棚里记者看到,该市鄂托克前旗城川镇苏贝海子村村民刘民,今年早早来到这里订购辣椒苗,他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今年计划种植50多亩辣椒,争取个好收成。”

再看其他温室棚里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安装水肥一体化设备、调换菜苗盘、浇水,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一盘盘已经出苗的小菜苗整整齐齐、生机勃勃。王窑湾村育苗基地负责人高世军介绍道,育苗工作从年前就开始了,目前种进去的2万盘约200万株蔬菜均已出苗,出苗率达到98%,预计清明的时候就可供周边菜农移栽种在地里。

高世军说:“现在农民知道抢早或抢晚了,懂得打季节差,以前就是大棚和大田种两季,我们今年可能比往常还要增加两到三季的苗子,全年预计出苗量在2000多万株,供应乌审旗范围内及城川等周边地区。”

目前,王窑湾村育苗基地为种植户从管理技术、栽植技术等方面提供跟踪服务,得到实惠的种植户个个抢抓农时,充分发挥大棚种植的“春提前”效益,用辛勤劳动收获新年的“第一桶金”。

近年来,王窑湾村以蔬菜产业为产业结构调整主攻方向,按照“基地+农户+订单”的生产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发展辣椒和瓜果等订单农业,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逐步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联合机制,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蔬菜产业助力农牧民走上致富路。王窑湾村集体拥有固定资产1200万元以上、年收入突破50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这个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富裕村”。

与此同时,王窑湾村依托区位优势和自身条件,聚焦种植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有机蔬菜种植,成立了乌审旗新型农牧民职业培训学校,建立了育苗中心、专家工作站、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和农产品电商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发展体系。还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山东寿光嘉城职业农民培训学校等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开展深层次合作,通过村集体带动,促进产学研融合,引导农牧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4000亩,产品远销陕西、四川、山东、河北等地。(记者 王玉琢 实习生 王琪)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