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年味浓

2021年02月22日09:36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个春节,我们全家第一次在鄂尔多斯过大年。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惠民演出,荣登央视的网红街、灯光秀,还有经典的周边游,让我们全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2月20日,在鄂尔多斯打拼了11年的山西运城人李勇要开工了,今年他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没有回老家,和家人在鄂尔多斯过了一个祥和年。

今年春节,许多和李勇一样选择就地过年的外地人,在鄂尔多斯度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

春节假期,鄂尔多斯市本地游及周边游明显升温,市内休闲游、短途自驾游等受到群众青睐。据鄂尔多斯文化和旅游局数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鄂尔多斯市共接待游客37.7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8.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3亿元。成吉思汗陵、万家惠、九城宫、野生动物园、康巴什乌兰木伦湖、康镇6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5.16万人次。供给充足的文旅产品,让鄂尔多斯的年味儿十足,群众就地过年趣味不断。

春节前夕,鄂尔多斯市文旅部门就精心组织策划了300余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推出“一元看电影”“一元购门票”、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补贴等惠民举措,举办“云上观演出,欢乐过大年”鄂尔多斯市乌兰牧骑优秀节目展播、第五届鄂尔多斯年俗文化惠民活动等。截至2月17日,全市累计发放文化和旅游惠民补贴180万元、参与人数18万人次。累计举办了308场文化和旅游活动,其中以阅读、展览、文艺演出为主的线上活动237场,观看人次420万人次,促进消费360万元;举办线下活动71场,参与人数28.8万人次,带动消费646万元。

一道道“美味”的文旅大餐,全方位展现了鄂尔多斯的地方文化与独特年俗,营造出浓厚的节庆氛围。春节期间,鄂尔多斯欢乐祥和的喜庆年味儿8次登上央视各频道,“天骄圣地 鄂尔多斯”品牌持续打响。

“此心安处是吾乡,书香恰如春光暖”。为让广大读者度过一个津津有味、书香充盈的新春佳节,鄂尔多斯市图书馆推出“喜迎新春文化过大年”、七天听书打卡、春节悦读集福赢好礼等活动。

大年初五,在鄂尔多斯打拼的河北人张晓丽选择在图书馆读书,她说:“就地过年也多了学习充电的机会,平时像这样坐在图书馆里品读诗书的机会真的很少。”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