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光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2021年02月19日09: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2月11日,阳光和煦,记者来到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天义昌村采访,只见村里家家户户贴上了对联,挂起了红灯笼,迎接牛年的到来。村民赵光一家四口齐上阵,杀鸡、洗鱼、炖肉,正在为除夕年夜饭做准备。

  “这几年多亏有政府的扶贫政策,不然我家也不会过上现在的好生活。”忙活的间歇,赵光与记者聊起了天。赵光说,几年前他经常感觉头疼,检查确诊是脑瘤。手术后,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落在妻子李慧霞的肩上。从小患有脑膜炎没做过农活的妻子拿起了锄头,家里、地里两头忙活。由于过度操劳,李慧霞的脑膜炎加重了。

  赵光因自己治病家里欠了6万元的外债,亲戚朋友都劝他让二女儿辍学。“我们两口子就是输在没有文化上。知识改变命运,无论如何都要让两个娃读书。”在赵光的坚持下,两个女儿的学习成绩一直都不错,这让他感到欣慰。

  2018年,赵光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内蒙古骑士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帮扶了2头肉牛犊,鄂尔多斯海关给了3头猪仔,生活有了奔头。

  2019年,赵光家种植玉米13亩、养猪5头、牛2头,年收入达到6万元,摘掉了贫困帽。

  “2020年,在展旦召苏木政府的帮助下,给我和妻子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打扫卫生每月每人880元。”赵光告诉记者,2021年他打算再种12亩地、喂2头猪,抽时间打打零工,用勤劳的双手让这个家更幸福。

  脱了贫,有了增收来源,一家人高兴得很,今年置办的年货也格外丰盛。年前,赵光就做好了黄酒、糕圈、肉丸子、红烧肉等,采购了好几斤瓜子糖果和10斤牛肉,年夜饭准备了6个菜。

  鞭炮声起,年夜饭开始了,赵光一家四口围坐在摆满菜肴的圆桌前,举杯庆祝,脸上写满了幸福。(记者 额尔敦吉日嘎拉 实习生 刘俊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