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是为了更好的团圆

2021年02月10日18:0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春节是中国人最浓稠的期盼,期盼着花好月圆,期盼着与家人团圆,期盼着新的一年幸福顺意……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节注定与众不同,更多的人放弃回家过年,自愿选择就地过年。就地过年,是为了更好的团圆。

微电影《头排好汉》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凯强是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的一名青年职工。前两年过年因为值班,凯强没能回家与父母团圆。远在千里之外农村的凯强父母,热切盼望儿子今年能回家过年。视频连线时老两口得知受疫情影响,儿子今年依然不回来过年了。那一刻母亲忍不住痛哭,口中喃喃“我想孩子了……”这一句话道出了多少父母的心声,又让多少人潸然泪下。视频那头的凯强也泪流满面,这泪水中有亏欠,更有想念。

虽然内心失望,但凯强父母依然坚定地鼓励孩子要踏踏实实工作,要站头排,当好汉,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穿越视频的这份安慰和指引,恰恰是儿女们最需要的温情与力量,更是国家和社会最需要的行动与响应。

每个人在这片时空里为了家奋勇前行,既渺小又伟大;当平凡的人放下内心期盼,以大局为重,作出更为正确的选择时,那份家风传承和家国情怀则让人更加感动且充满力量。(何珊)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