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牛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监管工作

2021年02月09日09:5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春节临近,翁牛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全力落实春节期间安全监管各项工作举措,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坚决确保全旗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乐、祥和、喜庆的春节。

一是狠抓疫情防控安全。该局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坚持放假不放松、过年不落过的工作原则,将局机关干部下沉到基层市场监管所,将所有干部下沉到防控第一线,突出抓好小年到除夕“外防输入”、除夕到元宵“严防聚集”两个时段的工作重点,对全旗大型超市、饭店进行“全时段”监管,做到监管不打烊、驻店不空岗、关键时间节点不断档。

二是狠抓节令食品安全。该局在对全旗大型超市组织召开春节生活必需品保质保供保价集体提醒行政约谈会,要求经营者守法经营、确保价格稳定的基础上,突出抓好米面粮油、瓜果蔬菜、烟酒茶糖以及进口食品等节令食品的监管工作,要求各经营单位做到持证上岗、明码标价,索票索证齐全,确保广大消费者购买到手中的是消“费”品,而不是消“废”品。日前,已对2家不法商家进行了严厉处罚。

三是狠抓药品管控安全。该局在持续加大假药、劣药及“保健食品冒充药品”查处打击力度的基础上,立足疫情防控,加大对购买感冒、发烧、咳嗽、消炎药品的调查管控力度,突出“外地口音不放过、代买代购不放过、体温异常不放过”等工作重点,在所监管的173家药店,全部落实了购药2小时内,通过网络向旗局和苏木乡镇卫生院、社区门诊双向报告、发现体温异常者立即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的“三报告”工作举措。

四是狠抓特种设备安全。节前,该局引入第三方特种设备检测机构,利用16天的时间,专门对全旗行政集中办公区、重点机关单位、医疗机构、大型商场超市、宾馆饭店、老旧小区在用329台(套)电梯和压力容器进行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先后下达监察指令书10份,提出限时整改问题88个,提出改进优化提升建议17条。(张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