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巡查力度 加强长效管控

呼和浩特市城管部门扎实推进禁燃禁放工作

2021年02月08日11:19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春节临近,为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管控工作,确保春节期间不出现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呼和浩特市城管部门加大重要节点巡查力度,扎实推进禁燃禁放工作。

  2月4日是农历小年,往年这一天从早到晚总有人燃放烟花爆竹,街面上也少不了烟花爆竹燃放后的碎屑,让环卫工人很头疼,这一现象在今年大有改观。“今年提早宣传,人们都知道不能放,我负责的这段路就没有放炮的。”早上10时左右,负责五里营小区门前路段保洁工作的环卫工人方先生表示,前年到了小年的时候,这一片儿的居民还争先恐后出来燃放爆竹,去年就只有零零星星的炮声,今年他一早上班从普扫完成到上午的精细化保洁作业过程中,都没有见到路上有爆竹燃放后的碎屑。

  “过小年是重要时间节点,五里营小区是重点区域。”市城管行政执法监察一支队队长包良告诉记者。五里营小区对面的街道,以前是烟花爆竹集中销售地点,有一家店的牌匾上仍可以看到“烟花爆竹”字样遗留的痕迹,在已经落下的卷帘门旁,张贴着《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堆燃旺火的决定》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堆燃旺火倡议书》。“呼和浩特市连年加强管控烟花爆竹销售,今年更是取缔了市区内所有的烟花爆竹零售批发点。为了防止市民习惯性来这里购买烟花爆竹,城管部门仍把这里当做巡查的重点地段。”包良说。

  10时30分左右,市城管行政执法监察一支队一大队的执法人员在巡查到玉泉区政府南500米左右时,发现一家土产店不仅店外出摊,摊位上还摆放着不少烟花爆竹。城管执法人员再次告知店主,市区范围内禁止售卖烟花爆竹,并通知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收缴了该店出售的烟花爆竹。11时左右,在玉泉区百什户村村口对面的马路上,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一名占道商贩,摊位上摆放着鞭炮,依照市容管理条例的相关条款,执法人员向摊贩开具了处罚告知单,并通知应急管理部门到达现场对烟花爆竹进行收缴处置。

  “根据市容管理条例,城管执法人员可以对店外出摊占道经营进行处置,但烟花爆竹属于特殊违禁品,需要特定的储存条件,所以无法实施暂扣处理,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售卖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都会第一时间通知市场监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或是公安部门来依法进行处置。”包良表示,城管部门将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根据“露头必整治”的原则,查处各类违规、违法售卖、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加强长效管控。同时也向广大市民呼吁,积极支持和响应禁燃禁放工作,自觉抵制违规燃放,倡导文明绿色的生活方式。(孙岳龙)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