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有力度 绿色发展“加速度”

2021年02月08日20:3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资源税出台之后,非常感谢税务局的帮助,及时为我们答疑解惑,提供税收跟踪服务。税制要素统一了,纳税申报也简化了,降低了我们的申报频次,切实减轻办税负担。让我们工作更有信心了。”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会计人员王尚荣说道。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与信息部初步统计,2020年,准格尔旗黑岱沟露天矿完成原煤产量2828万吨,在全国原煤产量排名中位列第一位。黑岱沟露天煤矿隶属于中国神华集团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八五”计划期间重点项目——准格尔项目一期工程三大主体工程之一,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特大型露天煤矿。

针对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能源企业,国家税务总局准格尔旗税务局积极践行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大力宣传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相关政策,组建政策团队,将税费优惠政策“清单”第一时间送到企业,组织业务骨干开展“一对一”辅导,深入解读优惠政策,加强企业对税法的学习和理解,掌握好税收的征收标准、缴费标准、征纳期限,为企业解疑答惑。鼓励企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促进资源应采尽采、充分利用,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认真落实好绿色税收政策,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

2020年,神华准格尔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缴纳税款18.28亿元。其中资源税缴纳5.41亿元,环境保护税0.67亿元。企业按照“高起点、高质量、高技术、高效益”的露天煤矿建设方针,将这些减免税款用于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建立了自动化立体仓库,成功研制卡车燃油系统自动排气装置,购买11台HT3363航天重工生产的载重量363吨的矿用卡车,进一步促进企业升级生产工艺。减税降费政策和持续跟进的纳税服务也让公司更有底气进行科学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做到煤炭资源开发最优化和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走开发与治理并举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精心建筑绿色环保的新型矿区,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截至目前,该公司矿区总复垦绿化面积已达2100多公顷,植被高度由原始地表的25%提高到80%以上,水土流失控制率80%。

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收支持在改善矿山生态,实现绿色发展。资源税法通过发挥减免税政策的作用,实行鼓励与约束“双向驱动”,引导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走绿色发展,安全生产之路,对资源“渣里淘金、吃干榨净”,提高资源利用率,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绿色发展。(潘轩岳 王勤)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