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消防车“洗澡” 整装待发保安全

2021年02月08日14:1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你看咱这方向盘、操作台、多功能水枪,擦的溜光铮亮。马上就过年了,给我这辆消防车也美美容。”二级消防长郭兰军边擦车边向战友展示他的成果,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清洗消防车

2月6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车场日”活动。建国路消防站的郭兰军正和他的战友们给每一辆消防车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洗和保养,同时还要维护车场设施、整理车场内务。

在偌大的停车场,一排排整装待发的红色消防车井然有序地停在指定停车位上。消防员在驾驶室里、在地面上、在云梯上,正给每一辆消防车进行精细的清洗。停在首个车位的巨型消防车如庞然大物,引起人们的关注。

“这就是郭兰军引以为荣的消防车,他要付出两倍的时间和精力来清洗他的爱车。”

郭兰军的战友都知道他对这辆车的特殊感情,每次看到他熟练又细心地给这辆接近12米长的爱车“洗澡”时,不仅佩服,也很羡慕。

“我这辆是云梯举高消防车,科尔沁区独一无二。具备高空救援和灭火双功能,云梯能升到53米呢,高空救援那是相当厉害了。而且都是数码操作,可先进啦。”郭兰军小心翼翼地擦拭主控台,如数家珍一般介绍他这个贴身“战友”的十八般武艺,洗车的疲劳荡然无存。

擦拭消防设备

对于普通的水罐消防车而言,要对车辆器材进行全面洗消,保证随车消防水枪、消防水带、出水接口、吸水接口等部件的清洁好用,基本就可以“出浴”了。但是对于云梯举高消防车来说,“洗澡”的程序就比较复杂了。因为驾驶室内设有大量操作按钮,车辆尾部还设置了举高操作平台和车辆稳定控制系统,整车的电子设备、精密组件非常多,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主要功能无法正常运行。所以,郭兰军从来都是自己亲手来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春节之前,我们对所有消防车辆进行清洗和保养,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满足战备行动的需要,为打赢春节这场安全战做好充分的准备。”科尔沁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阿木吉勒塔介绍,科尔沁区消防救援大队是通辽市建成最早、勤务工作最重、管辖范围最广、出警量最多的消防队伍。年终岁尾正是消防员最忙碌的日子,为了保证消防队伍旺盛的战斗力,不仅要加强105名指战员自身的专业训练,还要为22辆执勤消防车“洗洗澡、美美容”,全方位保障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海霞 白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