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广播电视台完全频道制改革在六个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2021年02月08日11:3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月4日下午,内蒙古兴安广播电视台召开完全频道制改革阶段性总结提升活动表彰大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台无采访任务的334名干部职工分别在主会场和15个分会场参加会议。各频道、频率认真梳理、总结改革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成功经验、查找存在的不足或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意见。便于下一步更好地推进改革,进一步扩大改革成果,全台从坚持政治属性、坚持群众理念、坚持改革道路三个方面对下一步新闻宣传和改革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2019年8月18日内蒙古兴安广播电视台正式启动完全频道制改革,经过一年半的推进运行,全台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在用人机制、报道形式、媒体融合等六个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兴安广播电视台完全频道制改革阶段性总结提升活动表彰大会主会场

改革用人机制 激发员工活力

兴安广播电视台自完全频道制改革以来,建立完善规章制度近40项,改变了“干和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被动状态,打开了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主动局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先后组织30余名编辑记者分赴盟外区外参加研学活动。邀请北京广播电视台、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实践杂志社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到台里实地培训指导;委派相关人员在内蒙台驻站调训。培养出“全国创新发展年度人物”1人,“全区十佳新闻记者”1人,全区十佳电视艺术家1人,区级优秀通讯员1人,盟内嘉奖50余人。改革以来,台党委成员有4位同志提任副处级领导职务;34名同志提拔为正、副科级干部。通过“绿色通道”引进、事业单位考试、调入骨干、公益性岗位招录、聘用等形式新增加100名年轻同志,新增高、中、初级职称65人。其中:播音系列正高级职称2人(全区仅4人)。各项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兴安盟委宣传部主要领导考察期间曾用“奔跑的样子很美、学习的样子很美、认真的样子很美、勇敢的样子很美”赞扬了兴安广播电视台完全频道制改革以来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的变化。

兴安广播电视台职工参加兴安盟第四届职工拔河比赛

创新报道方式 提升宣传质量

改革一年多以来,兴安广播电视台围绕全国和全区两会、盟内中心工作新开设新闻专栏102个,播发蒙、汉语广播电视新闻稿件6万余篇(条),累计发稿量再创历史新高。积极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改革以来共在“学习强国”平台发稿1144条,连续两年总发稿量居全盟第一;全国主平台采用207条,占全盟发稿量的42%。组织43位主持人参与录制周标兵诵读,制作视频620余部,推送节目201期,吸引了大批干部群众关注强国、参与强国。2020年,兴安盟新闻77次亮相央视,创历史新高。在《内蒙古新闻联播》独立发稿数量居全区第一。

兴安广播电视台记者在阿尔山口岸采访

兴安广播电视台记者在中国手工刺绣传承创新大会采访科右中旗绣娘

持续创新创优 推进媒体融合

兴安广播电视台先后开通了快手号、抖音号,以及各个频道频率的微信公众号,使工作整体向移动端延伸。其中,四个频率开办直播节目21个,在线收听人数超过30万人;兴安智慧手机台完成直播106场,最多时一天直播4场,访客突破1120余万人次。在“助力脱贫攻坚 我为兴安盟代言”兴安盟首届电商直播节活动中,兴安广播电视台派出新媒体团队和全台各频道频率主播30余人,对接60余家区级以上媒体,直播平台线上浏览量超过1亿人次,线上销售3000余万元。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30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一线采访,四个电视频道、四个广播频率,一微一端协同发力,累计推出相关报道3万余篇(条)。融媒体产品《我的爸妈是党员》荣获全区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大赛电视类一等奖。新媒体短视频《兴安盟美成一场传说》荣获2020年度全国城市融媒体优秀短视频。

兴安广播电视台工作人员在第三届蒙古族传统弓射箭大赛现场进行直播

改革合作方式 拓展发展空间

改革后,兴安广播电视台积极与盟纪委监委、盟公安局、人社局、农牧局、兴安盟检察分院、乌兰浩特经济开发区等近200家单位展开深度合作,发挥新闻媒体的服务功能,在政府与民众间架起了沟通交流的桥梁。新增《百姓新闻眼》《新闻零距离》《我可爱的家乡》《直通旗县市》等39档创新栏目,受众更加广泛,频道频率特色更加凸显。独立完成《全盟宣传思想工作汇报片》《推动“学习强国”服务党员群众的兴安盟实践》《正风反腐 亮剑为民》等35个专题片的制作,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

兴安广播电视台2020年全新打造的《我可爱的家乡》栏目

改革运行机制 提升承办能力

兴安广播电视台连续2年承办兴安盟春节联欢晚会,还承办了兴安盟首届电视蒙古语春晚,2019兴安盟文化节、“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兴安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大合唱汇报演出等大型活动。大型活动的承办考验了全台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也充分彰显了改革后兴安广播电视台的综合实力。

兴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参与录制2021年兴安盟春节晚会

改革创收方式 实现全面双赢

改革以来,通过合办栏目、开展线下活动、专题片制作、广告营销等创收方式,全年营收在疫情影响下逆势突破970万元,较改革前的创收峰值(一年350万元)番了将近3倍。截至目前,创收总额超过1156万元,累计发放绩效工资498.58万元,其中绩效最高员工绩效工资(除员工基本工资外)达到12.2万元。

兴安广播电视台旅游之声频率召开推介会

通过完全频道制改革,兴安广播电视台连续两次代表内蒙古地区参加全国广电实战融媒峰会,向全国1000多家知名媒体分享改革成功经验,引发业内广泛关注,在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树立了崭新形象。在全台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兴安广播电视台荣获“中国广播电视融媒创新发展最具创新传播力城市广播电视台”“全国城市融媒最具影响力广播电视台”等荣誉称号。

启动完全频道制改革的兴安广播电视台,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打基础、促提升、求突破、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更好地为全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赵英建 于伟利 李颖)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