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3名河湖长守护碧水清流 通辽市水生态持续向好

2021年02月04日09:59  来源:通辽日报
 

  “十三五”以来,通辽市水务系统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在保护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上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体系,设立总河湖长和分级分段河湖长1733名,覆盖全市174条河流和75个湖泊;编制完成了《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实施方案》,建立了一河(湖)一档、河(湖)长巡察、督察、考核问责等多项制度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湖“网格化”组织体系、监管体系和责任体系,各级河湖长巡河巡湖已实现常态化;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河道8400公里,清理垃圾8.68万吨;通过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39平方公里。

  对区域用水总量管控目标进行了分解落实,开展了地表水取水口核查登记、农业灌溉机电井核查登记、“以电折水”系数率定测定;2020年7月2日至7日,实施了西辽河第一次生态补水水量调度,西拉木伦河台河口枢纽入境水量1160万立米,全部下泄到西辽河河道内,时隔近10年,苏家堡枢纽以下32公里河道重现水流。(记者 徐健)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