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纵合横通提质效 党建引领促发展

2021年02月02日16:5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以“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为抓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建质效提升引领税收改革发展。

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税务系统组织各项税费收入3605.6亿元,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310亿元,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落实减税降费、推进个税改革等重点工作中诠释了初心使命,展现了税务担当。

压实主体责任,牵住党建“牛鼻子”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根在基层。内蒙古自治区地域广阔,税务机关点多、线长、面广,情况复杂。如何把党组织优势切实转化为带队治税、引领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是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思考最多的课题。

带着这样的课题,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先后深入7个盟市局开展调研,两次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讲授党课了解一线情况,抓实抓细“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通过示范带动、工作互动、指导推动,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抓党建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既要统筹兼顾,又要突出重点,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胡苏华说。为此,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一揽子研究制定党委主体责任清单以及党委工作部门、纪检机构、机关党委、党支部等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形成了四责协同、合力运行的责任落实体系,切实加强税务系统党的建设自上而下一条线管理。

“区局党委既交任务、又教方法,既看结果,更重过程,通过党建责任清单式管理、任务项目式推进,为我们基层抓党建明晰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找准了做法。我们在党建引领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国家税务总局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昂德在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后这样说道。

凝聚条块合力,下好统筹 “一盘棋”

为破解税务系统党的建设“两边管、两难管”问题,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按照“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工作思路,从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建工作统筹、主动融入地方党建活动、开展常态化走访汇报、实现考评结果互通等8个方面,推动各级税务局党委加强条块协同、凝聚党建合力。

经过不断完善,全区税务系统纵向上,形成了系统上下和地方协作共抓党建的“两个合力”;横向上,实现了机关党建与系统党建等“七个打通”,党建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借力新机制,党政机关的监督资源也得到了充分利用。各级税务局党委不断加强与地方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与纪委监委、人大、政协等均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关系,形成了联合监督的工作机制,为落实监督责任增强了资源力量。

发挥引领作用,点燃发展“新引擎”

面对推进税制改革、服务“六稳”“六保”、落实减税降费等工作任务,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在重大任务挑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实现路径,坚持打破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找准用好“党建+业务”的平台抓手,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推进党建和业务“两融合、四一起”,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税务系统党员干部响应局党委倡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防疫,带队到企业开展走访,宣讲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系统373支税务党员先锋队和1.1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950个社区,志愿服务13万人次,受到表扬430余次。

2020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到对口帮扶村调研了解情况,慰问困难群众,资助贫困大学生。全系统累计投入、协调帮扶资金1.5亿余元,建设帮扶项目535个,脱贫任务圆满完成。(关文杰)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