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变身“油画师”,绘出温馨文明昆都仑

2021年01月31日08:31  来源:内蒙古日报
 

非机动车在路口怎样文明停车?斑马线上如何引导行人安全等候?驾驶员怎么才能方便地上公厕?这些普遍存在的难题,如今在包头市昆都仑区有了解决方法的新尝试。

行走在昆都仑区的大街上,两边悬挂的一排排红色灯笼让人感受到春节的气息。红绿灯路口,行人、车辆秩序井然;停车区域,机动车、非机动车遵章停放,整齐划一;各主要交通路口,新施划的文明交通标识色彩鲜艳,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在钢铁大街与市府东路交叉口,一条长约3.85米、宽约1米的黄色非机动车文明停车线很是醒目,许多非机动车自觉停在黄色线之内。刚停完车的市民胡先生笑呵呵道:“这么鲜亮的安全标识时刻提醒着人们要文明交通,谁还好意思违章跨越呀!”

负责此处施划的昆都仑区交管大队交警王晓龙一边观察着标识的使用效果一边介绍,昆都仑区在35个重点交通路口施划了黄色非机动车文明停车线,指导非机动车文明有序等候交通信号灯,主要是想对路口的非机动车进行轨迹规范,通过醒目的黄色警示非机动车辆遵章守规,形成文明自觉。

如何引导行人安全等候通行?记者在民族西路与钢铁大街交叉口看到,这里画出4条宽约1米、长度依实际路况而定的红色行人等候区。鲜艳的红色区域犹如一道臂弯,默默守护着往来行人。站在等候区的市民李女士对这一举措连连点赞,“红色等候区就像一个小驿站,站在里面等待过马路,感觉很安全。对于小朋友来说,红色很好辨识,有利于培养孩子上下学期间安全出行的意识和习惯。”

在包头沼潭火车站停车场西侧公共卫生间门前,两处绿底白字的“如厕停车位”引起很多人注意。出租车司机刘军觉得,如厕停车位的设置,让交警的执法增添了许多温度和人情味,“过去上公厕很麻烦,公厕旁不好停车,往往要停到百米开外,大家更不想因为上个厕所被罚款,那样一天就算白干了。”正准备前往下一处如厕停车位施划现场的昆都仑区交管大队管宣中队交警苌城说:“我们尝试在具备施划条件的公厕门前都设置一些如厕专用停车位,希望能为司机朋友们提供一些便利。”

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昆都仑区大队长赵永斌介绍,各色文明交通标识是从1月24日开始施划的,预计总工期20天左右。“文明交通标识的设置,既属于交通设施精细化管理工作的一环,也是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的一项创新举措。”

连日来,昆都仑区新施划机动车泊位26584个,非机动车位4833个,城区35个主要交通路口正在全力抢工施划各色文明交通标识。交警们变身“油画师”,正用“画笔”描绘出多彩昆都仑,用文明扮靓这座现代化城市。

文明是最美的气质,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赵永斌说,“文明停车标识划在马路上,更应该划在市民心里,人人做文明的市民,才会有文明的城市。”(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雷媛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