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庆委员:建议探索“宽进严退”的新三板市场机制

2021年01月29日10:4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孙国庆委员接受采访。陈立庚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9日电(陈立庚)“政府政策在企业新三板挂牌之前和挂牌补助等方面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但在企业挂牌之后,企业享有的扶持政策不足,”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孙国庆面对镜头坦言,内蒙古“新三板”挂牌企业经过多年的政策扶植和引导,在创业和创新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影响实体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过走访调研,孙国庆发现,内蒙古当地的金融市场仍不健全,大量社会资本缺乏投资渠道,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建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引导更好更多的新三板企业向资本市场进发,高效运营。

孙国庆建议:

一、新三板企业的发展,首先应该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新三板设立是为了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填补资本市场上关于中小企业交易平台的空缺,应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库,加快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关于新三板企业的实施政策。

二、建议完善新三板市场制度。建议探索符合国情的“宽进严退”新三板市场机制,积极稳妥地将新三板市场向所有企业开放。放宽准入标准,通过制定相关准入资质,如交易门槛、投资经验、交易量等,借鉴创业板模式引入个人投资者;放宽非公众企业股东人数限制,逐步降低单手交易下线。充分利用价格信号,强化退市制度;开辟转板通道,鼓励新三板企业在相关财务业绩指标达标时转入创业板。

三、完善新三板交易制度。推出新三板大宗交易系统、推进私募基金做市试点工作、完善协议转让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新三板做市商评价机制。

四、政府帮助解决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释放商业银行投放小微企业贷款的经济资本。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