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其格委员:建议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

2021年01月29日10:3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其其格委员接受采访。陈立庚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9日电(陈立庚)随着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和基本民生改善,内蒙古全区各大三甲医院和盟市级医院医疗条件得有效改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其其格在走访调研时发现,与不断扩建的大型医疗综合楼、不断更新提高的医疗设备相比,大医院却人满为患、一号难求,医生长期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从而导致服务质量的下降,同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门可罗雀,医疗资源闲置。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建设才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其其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别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一次凸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疫情防控中的“关口”作用。总体看,基层医务人员长期处于诊疗的第一线,与群众联系密切,对所在社区的居民、环境、卫生条件等较为了解,有助于开展排查,及时发现、隔离、报告、转诊病人或疑似患者,推动医防结合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

其其格建议:

1、尽快建立健全全科医生队伍的培养和培训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2、全面推行强制性的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要求每一个居民都要选择一个就近的、有资质的社区医生注册签约,做到医防结合。

3、进一步调整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强化公共卫生应急服务,落实重大传染病的社区防控任务和责任,推进疫情防控的关口前移。

4、加快建立首诊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除急诊、重症病抢救外,优化双向转诊流程,提高患者首诊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报销比例和经合理程序转诊的报销比例。

5、加强区域医联体的形成,建立健全互联网联合诊疗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水平。

6、推动地方财政按要求落实配套中央公共卫生服务经费部分。同时加大对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有效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