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梅委员: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 让草原非遗绽放新活力

2021年01月29日10:1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王金梅委员。韩卿立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9日电 (王慧)“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对外交流、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重要意义。”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王金梅表示。

王金梅说,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丰富、独具特色。“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应着重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发力。创新是最好的传承。非遗保护不应是一味地复制传统,更应该加强创新性发展,与社会、市场结合,绽放新活力,产生新效益。

王金梅建议:加强对高龄传承人记忆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性备份。建立健全各级非遗传承人档案,优先对高龄(70岁以上)非遗传承人进行抢救性备份,让他们记忆中的非遗不走样地留下来。同时加强珍贵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处理展示。借鉴国内代表性地区的优秀案例,通过数字多媒体技术,对非遗资源进行数字化盘点和管理,加强展示展览,让古老非遗和新时代互动。

加强非遗保护的整体规划和基层组织架构建设,让整体保护方案有的放矢,让基层非遗保护有方向可依,双向联动,织成一张密网。还要加强非遗传承人以及非遗工作人员的系统化教育培训,从教育根本抓起,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贯穿全程,让非遗保护的常识、学科进课堂进学校,重点地区设立教育基地,匹配专业的师资培育。

加强非遗和文化、旅游等产业的深度创新融合,让非遗传承是有趣的、有利的、有益的“活态传承”,深度激活社会和民间力量,鼓励创新和创造,让契合新时代审美、年轻人需求的非遗新产业衍生品传递草原文化的审美,走向更广阔的国内和国际市场。

加强内蒙古自治区和各盟市旗县的非遗馆(舍、园区)建设,结合各地不同特色,让非遗展示具备整体性和区别性,为非遗保护、传承、利用、发展提供最基本的场地、设施、人员、资金等配套力量。在媒体阵地中为非遗留出一方天地,打造品牌宣传产品,让非遗的魅力、传承人风采、创新成果有更好的展示和传播,激发更多年轻人关注非遗文化,进而加入到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队伍中来。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