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村长的心声

2021年01月28日10:37  来源:内蒙古日报
 

 “欢天喜地过大年,父老乡亲乐喧天。放鞭炮,贴对联,大红包,飞满天,乃是一谣嗨,欢欢喜喜一起来过年……”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三大顷乡新海子村58岁的老村长杨美那有点沙哑的嗓音忽高忽低,哼着新版二人台《拜大年》,心里那个甜呀!

  临近年关,新春将至。坝上草原商都县,村村落落的老乡们开始杀猪宰羊,一是犒劳自己一年来的辛苦、庆丰收;二是备下肉食、过个好大年,为来年续写“春天里的故事”鼓劲加油。极寒天气,挡不住新春的脚步。一场小雪过后,已经闻到了浓浓的年味。1月26日,记者与同事来到新海子村,中午打算打道回府时杨美怎么也不让走,他说家里今天杀猪,无论如何吃了“杀猪菜”再走。盛情难却,几个人径直来到他家里,只见左邻右舍、男男女女七八个人在忙活,已经将一口200多斤重的猪宰杀,洗菜的、切肉的、剥葱捣蒜的……既有分工又有协作,张罗着一顿美餐。

  杨美一边干活一边哼唱,引来大家一片嬉笑声。可他不管不顾,似乎在回忆过去那些岁月——想起小时候,穿着大人替下来露屁股的打补丁衣裳,与小伙伴们一起拾牛粪、捉迷藏、打土仗……看见过猪跑,却没吃过猪肉……唱着唱着,两眼眯成一条缝,泪眼蒙胧。他更为今天的好日子而高兴,逢年过节,衣着光鲜,家家户户几乎都杀一口猪,变着花样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吃得满嘴喷香,吃得满面红光……

  山里人淳朴、实在,凡是来客一律当家人看待。杨美吩咐老伴儿胡祥把最好的“二道眉”割下十几斤,还有猪肝肺、粉坨子、土豆块来个一锅烩,再炒上几样青椒、西芹菜,个个不离肉、不重样,还把留下准备除夕守夜吃的猪排骨炖了好几斤。

  “老哥哥,把最瘦最好的肉给我们吃啦,你们过年时吃啥?”“你就敞开肚子吃呗,要搁在前几年还真舍不得给你们吃,那时我们自己也吃不上。辛辛苦苦喂养一口猪,才卖几百块钱,还不知哪里等着用呢!”杨美自斟自饮一杯酒下肚话更多了起来,“现如今,家家户户粮满仓,养猪又养牛和羊,百元大钞兜里装,歌声代表我的心,我是打心眼里真高兴!”杨美举起一杯酒,激动的心,颤抖的手——我这是替乡亲们喝的庆功酒——党的富民政策这么好,我们赶上了好时候,这好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新海子村在村户数176户329人,83户贫困户179个贫困人口在2019年全部脱贫。”接过话茬的新海子村支书吕志明说起村里的变化如数家珍,掰着指头一项一项盘算道:村里以种养业为主,以农养牧,种植的青玉米主要是为养殖牛羊提供饲草料。就像养羊大户魏后生养羊150多只,2020年仅出售羊羔一项纯收入十几万元。吕志明自己养牛50头,2020年出售牛犊子纯收入18万元,今年又增加生产母牛好几头,收入肯定赖不了……

  在大家细细品味美食的时候,女主人胡祥却顾不上吃,还是忙得团团转,招呼完这桌又去看那桌,生怕大家吃不好,碗里的肉还有一半儿又给满满盛上一勺。人们一个“冲锋”下来,眼见还有半锅“杀猪菜”,“剩下的咋弄呀?你们老两口得吃好几天。”“不用,不用,一会儿村里还有几个行动不便的老人,我得一家一家给他们送去……”这就是坝上草原的农民,他们的胸怀像海一样广阔,他们的善良像黄土地一样厚重。“新时代,好光景,吃水不忘挖井人。跟着共产党永远不变心。”杨美粗犷的声音在蔚蓝的天空中传得很远很远……好听极了,直抵人心。盼望着、盼望着,乡亲们的美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强;盼望着、盼望着,心心念念的“杀猪菜”哟,来年再去蹭一顿……(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晗然)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