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凤莲委员:加强基层河(湖)长专业培训 提高水环境和水生态质量

2021年01月28日22:2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8日电(张聿修)“内蒙古是一个拥有多个湖泊的地区,河(湖)长制是针对水资源管理的一项制度创新。”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目前河(湖)长存在专业知识和河流治理经验不足、基层河(湖)长综合管理能力存在缺口等问题,为此,她建议对自治区基层河(湖)长开展培训。

杜凤莲委员。陈立庚 摄

杜凤莲介绍,自治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行河(湖)长制。由于河(湖)长的双重角色(河长也是当地政府党政一把手)的设定,以及由此发展形成的流域观与整体观不仅关系到流域治理效果,更对未来流域上下游的合作、中国区域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通过河(湖)长制解决当前严重的水环境问题,提高水环境和水生态质量,这也变成了“河(湖)长”作为河流管护第一责任人的首要工作。

经过走访调查,杜凤莲提出目前河(湖)长制存在两点问题。一是专业知识和河流治理经验不足,尽管责任体制逐步健全并且层层落实,绝大多数河(湖)长以及河长助理跨专业任职,在河道治理上缺乏足够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二是基层河(湖)长综合管理能力存在缺口,河湖治理资金缺口大,目标达成难度高;时间紧迫,治理任务艰巨;治理矛盾突出,管理协调难度大。

杜凤莲建议:

一是在学习强国、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培训加入河湖治理的模块,提供理论框架以及实操案例。

二是开展河湖治理专项培训,不断优化新任河(湖)长以及河湖管理工作者的知识结构,补齐能力短板,增强格局意识,把流域治理与国家的环境保护政策,生态文明建设联系起来;增强协同发展意识,促进流域整体发展,不仅把水治理好,还要把社会经济发展好。

三是增加河湖治理的国际视野。可以依托内蒙古大学等地方大学和国外大学探索合作培训项目,课程内容包括理论和决策依据、流域治理专业知识技能、履职实践、实地考察等模块。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