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立群委员:发展乡村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28日10:4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包立群委员参加讨论。韩文彬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月28日电(富丽娟 实习生晶晶)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来自兴安盟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包立群建议,加强规划引领,建设一批城市近郊型示范村。选择城市近郊乡村,承接城市辐射带动。着重规划设计一批承载田园牧歌,能够望得见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升级版乡村。

包立群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软实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定要用先进的文化占领农牧民的思想阵地,才能让乡村振兴真正实现。

发掘文化内涵,打造一批文旅融合型示范村。以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为总基调,一是打造一批“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村”,二是打造一批“绿色发展引领示范村”,充分释放乡村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

积极开发非遗项目,带动一批文化产业型示范村。支持以传统工艺为主的非遗项目,有计划、有组织地建设非遗扶贫工坊。培育形成更多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与各互联网电商平台、商贸平台建立合作对接机制,线上线下结合,延长产业链,增加农牧民业余收入。

推动文艺进乡村,培育一批特色艺术型示范村。开展文艺样式进乡村培训活动,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和文艺志愿活动,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同时,编排大中小型歌舞剧,引导各级文艺组织深入农村地区开展惠民演出和培训,精心打造“一村一品”新时代高素质农牧民文艺新乡村。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