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见中华五千年

2021年01月25日08: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玉琮(良渚文化)。

  神人兽面纹(良渚文化)。

  良渚反山遗址模拟复原。

  玉龙(红山文化)。

  市民正在欣赏红山文化陶器。

  玉勾云形器(红山文化)。

  近日,由浙江省博物馆、赤峰市文物局、赤峰博物馆主办的“双璧同辉——红山·良渚文化展”在赤峰博物馆正式与观众见面,一场文物与文明的对话就此铺陈开来。

  展览分为“礼法天地”“乐趣天成”“珠环玉绕”“社会生活”“琢玉成石”五个单元,共展出两馆精品文物133件(组)。其中,良渚文物90组,红山文物43组,展品生动展示了两地先民五千年前的精神文化和社会生活,对于深层次感受、理解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红山文化距今约6500年~5000年,广泛分布于辽河以西地区,因内蒙古赤峰红山后遗址而得名。良渚文化距今约5300~4300年,主要分布于长江下游地区,因浙江杭州良渚遗址而得名。红山文化和良渚文化作为新石器时代辽河流域、长江流域最具代表性的考古学文化,共同开启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曙光。

  赤峰博物馆馆长秦博说,良渚文化与红山文化都是中国玉文化的集中代表,此次展览直观地展现了南北两大文明的风格差异。当代表良渚文化的玉琮和代表红山文化的玉龙同框出现,其为展现先民情趣所共有的小动物造型,与其背后体现的南北方不同的制作工艺与远古想象力,将带给人们与众不同的视觉冲击与文化思考。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2日,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记者 王塔娜 实习生 孟静航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