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市477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亮相 开启绿色环保出行新时代

2021年01月14日11:1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能源公交车亮相

1月14日,乌兰察布市公交公司举办了新能源公交车上线运营启动仪式,477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行,这标志着乌兰察布市公交系统从此迈入绿色环保出行新时代。

477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投运,是集宁区推动 “碳达峰、碳中和”落地见效的重要实践,也势必会进一步推动绿色生活发展方式的形成,对地区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此次投入使用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具有无尾气排放、噪声低、行车稳定性好、安全性能高等优势,对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推进节能减排、提高公交出行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具有重大意义。

“听说传统的公交车现在全换成纯电动公交车了,就想过来体验一把。”市民陈大爷与朋友打算一同坐着公交观赏新区美景。“现在开车操作起来方便多了,车上的噪音也小了很多。”9路公交车司机师傅笑着说,新能源公交车车身比原公交车要高一些,在行驶时视野更开阔,安全系数也提高了不少。

笔者看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车身颜色明亮、大气,车内设施科技感十足,功能设施也较以往有了很大提升。一级踏板的上车方式极大提高了老人乘车的安全性,车箱内32张皮制座椅提升了乘客坐车的舒适度,在前排单人座椅下方还配备了USB接口,车顶的两块电子显示屏让乘客可以实时了解车辆运行信息。

“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采用的是自动挡模式,车辆起速快且平稳,减轻了驾驶员劳动强度,提高了乘客乘车舒适度。”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驾驶员告诉笔者。此外,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还引进了智能驾舱的设计理念,气囊减震通风、自加热司机座椅可确保驾驶员冬暖夏凉,更加人性化。同时安装了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保护驾驶员不受外界干扰。

科技影响世界,科技改变生活。在公共交通领域,每一次交通工具的变革,都会改变人类的出行方式,并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接下来,公交公司将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加快大美乌兰察布、绿色乌兰察布生态文明建设,为打造绿色、生态城市环境注入新的活力。(张国欣)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