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胜区审计局完善工作机制 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

2021年01月12日10:2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今年以来,东胜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以落实思想治党、制度治党为主线,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重点,充分发挥人民利益“守护神”、政策落实“督察员”作用,持续推动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迈向新局面。

强化分级负责机制,促进组织保障。审计局党组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准确定位,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统一部署、同步实施、协调推进。全局认真落实“党组统一领导、职能科室各负其责、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党组书记、分管领导、班子成员、科室主要负责人、审计组长五级责任,形成“一把手”总责制、领导班子成员分责制、各科室和审计小组细责制体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责任制内容进一步明确,做到责任层级清晰化、运行链条化、体系科学化并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情况一一纳入“痕迹管理”中,做到把每一个环节都以“日志”的形式留下印记,夯实责任。

强化上下联动机制,促进责任落实。审计局实行廉政双向承诺制,组织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整体合力。对于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文件、讲话精神,局党组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并结合部门实际,提出落实意见。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形成了落实主体责任的“高气压”。党组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自种好“责任田”,真正做到了业务工作覆盖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深入到哪里。

强化督办考核机制,促进规范管理。审计局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局工作例会制度,实行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双轨并行,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奖惩。将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将考核结果同评先评优结合起来,作为科室评先,干部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出现重大问题的事项及个人,严格按照党风廉政相关法律法规作出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以政令畅通、日常出勤、请假程序、审计纪律为重点,将纠正“四风”等作风建设规定融入干部日常管理,定期对各科室的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着力解决单位中存在的工作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纪律松弛等问题,机关作风建设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贺伟)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