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送的是气 温暖的是心

——长庆油田采气三厂冬季保供纪实

2021年01月08日20:4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深冬的毛乌素沙漠腹地,凌冽寒风肆虐着地面,零下30度的天气已是极寒,千余名采气人不畏严寒、不惧风雪,始终坚守在天然气生产的“最前沿”。坚硬冰冷的地面下,千百条管线综合交错,滚滚气流汇聚在一起,在这个冷冬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送去“福气”。

“咱们回来的时候顺便再检查一下压缩机参数,注意观察流量和压力。”1月5日凌晨,刚刚结束调试苏14-7站压缩机的采气三厂作业一区设备技术员席全统与维护队员们开启了“白+黑”工作模式。刺骨的寒风中,有人单膝跪地,有人躬背蹲着,仔细地拆卸零部件,调测试线路,对各种问题逐一排查,逐一破解。

年年岁岁寒风呼啸,岁岁年年滴水成冰,这样的季节,正是采气人最忙碌的时候,超12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已是冬日工作常态。寒冬深夜里的一幕,只是采气三厂数以千计的红衣缩影。冰冷的设备,飘扬的大学,辛苦只为换来千万家的温暖,不断汇聚的滚滚“蓝金”,才是采气战士们付出的最好回报。

长庆气区是国家主力气区,也是西气东输中的关键枢纽,其中苏里格气田年产总量占据长庆气区六成以上,作为苏里格气田规模效益开发主力军的采气三厂,承担着着5000余口气井,31座集气站,60余条1700余公里集输气干线的管理运行,负责华北地区以及陕甘宁区域的40多个大中城市民生用气。据相关数据分析,预计2020年11月份至2021年3月份,我国天然气需求量为157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69亿立方米,增幅为12%。且今冬受“拉尼娜”现象影响,或造成冬季局部地区温度偏低,需要供气企业全力保障供给。

在还未进入冬季高峰期供气的10月份,这个厂就超前召开冬季高峰期保供推进会,统筹分析产建、技改、检修、保养、冬防保温等实施进度,为新井投产、老井稳产和调峰井提产“量身裁衣”,制定今冬明春冬季高峰期供气实施方案,把每一方气的上产责任压实到每一个生产单位,确保日均产量保持在2700万立方米以上高位运行,以优质、足量的天然气为保供增添“底气”。

“为了保障千家万户温暖过冬,我们将天然气生产指标‘倒挂’、生产节点‘倒计时’,制定供气方案,细化保供措施,倾全力保障每一方天然气‘颗粒归仓’。”采气三厂生产运行科科长李亮亮告诉笔者。

在冬季保供“大考”中,这个厂建立以“日对比、周通报、月考核”为主体的气量管理考核体系,激励各作业区自我加压,主动按时间节点完成生产任务。并以“共克时艰保上产、提质增效促发展”劳动竞赛为契机,充分挖掘潜力提速提产,在千里气区掀起了保供热潮。1300多名干部员工身临大漠,发挥主人翁、主力军作用,赛生产任务、赛质量管理、赛作风建设、赛生产保障、赛安全环保、赛控投降本,力争打赢今冬明春供气保卫战。

为了最大程度的多产气,保供主战场上的采气三厂干部员工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们知道,越是极端天气,越是需要他们。“新投产的气井容易出现产量波动,千万不能有任何闪失,现在,我们不能浪费每一方天然气,同志们要加把劲。”听着窗外的风声,作业一区技术室主任张佳超简单的话语掷地有声。

作业区的工人师傅们坐在30码的皮卡车上,在飞扬的土沙路上缓慢前进。每到一个井站,凛冽的寒风刺透了这片戈壁上的每一寸肌肤,吸进鼻腔的空气迅速结成冰霜,呼出的气立刻凝结在寒风里,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强忍着寒冷,用早已僵硬的手努力地完成着任务。所幸的是,气井很“争气”,没有发“脾气”,这个厂用年产天然气87亿方,集输处理天然气276亿方的“满分”成绩回应着冬供“大考”。

“极端天气,我们要进一步强化设备运行管理,加大生产组织力度,把影响天然气生产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处于平稳、受控,保证冬供任务顺利完成。”第二处理厂厂长姚亮说道。

为了做足极寒天气生产“功课”,各处理厂加大、加密日常巡检力度,在零下30度的气田对仪表、管线的运行及保温情况及时排查,确保在气温低、易发生冻堵的情况下正常生产,中控岗员工更是打起“十二分”精神,24小时不停歇坚守,紧盯现场各装置参数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知上报、第一时间处理解决,用实际行动“守护”气田平稳运行。

在紧张忙碌的生产现场,不仅仅可以看到一线的干部员工,也有来自生产运行科、设备管理科、质量安全环保科、采气工艺研究所的技术干部们,积极投入到“热气腾腾”的生产中,压缩机组大修安装调试的“重头戏”、改扩建集气站施工投运、加热炉井投产组织,每个环节都“不放过”,将问题“点对点”解决,泡排有效率提高至85.4%,增产气量5.8亿立方米,36口速度管柱井累计增产1.62亿立方米……显著的成果让每个人都为之欣慰。

从提早部署到统筹协调;从优化生产参数到细化管理措施;从厂领导到负责生产运行的职能科室,再到各生产单位、保驾单位,一级级、一层层,严格执行,落实到位。岗位员工 “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一线、认真履职,密切关注气井各项资料录取和动态跟踪监控,加大巡查、巡检、巡护力度,精心呵护每一口气井、每一条管线,确保安全平稳供气……与时间赛跑、与天气斗法,相互协作,加足马力,采气三厂正以日产天然气2700万立方米的能力,共同为千家万户送上春日般的温暖。

带雪花、踏冰雪,这些可爱质朴的红工衣,这些国家能源的守护者,正发扬着采气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矢志不渝的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用高效履职的风采战胜重重困难,将冬日的暖流奉献千家万户,温暖千家万户。(任泽)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