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晨光:战“疫”一线的平安之盾

2021年01月07日17:3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49岁的杨晨光,参加公安工作已经28年了,现在是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他是侦破国内特大系列杀人诈骗恶性案件“1.02”案的主要功臣,他还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骨干先锋,是战“疫”中的平安之盾。

面对艰险始终冲锋向前

2020年1月27日,乌拉特中旗下达开展疫情防控的指令,身为刑侦大队党支部书记的杨晨光立即召集大队班子成员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防控卡点值守警力、日常警情处置、信息报送传达等工作,并向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发出召集令,要求党员带头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在前,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最需要的地方,当好疫情防控“排头兵”。在他的带领下,支部26名共产党员、19名入党积极分子以“若有战、召必往、战必胜”的精气神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先后执行乌中旗石哈河镇柏木井、旧海五收费站等一线堵卡点的疫情防控任务,连续坚守17天,排查过往车辆685辆,排查人员1051人次,切实筑牢了乌拉特中旗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护墙”。

争分夺秒阻击疫情扩散

2月5日,乌拉特中旗出现2名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值守在海五线卡点防控一线的杨晨光紧急受命,组成党员先锋队,连夜对发现疑似病例的乌加河镇宏丰村永久组进行全面管控。为防止疫情因工作人员轮岗流动而携带扩散,他及时调整战“疫”部署,带头作出“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承诺,现有警力实行24小时轮岗坚守,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杨晨光深知,抗击疫情就是和时间赛跑,疫情防控战役的关键就是第一时间防控,赶到疑似病例所在地后,杨晨光带领12名党员组成“尖刀队”,配合旗疾控中心等部门对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并及时对宏丰村全村范围内与疑似病例接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人员分类登记、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晰、真实准确,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2月8日,2名疑似病例确诊,杨晨光不顾个人安危,白天带领党员“尖刀队”队员逐家逐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疏散聚集人群。在村民谈“疫”色变的紧张时刻,他总是信心十足地和村民“唠家常”把疫情防控的形势和防疫知识给大家讲通讲透,成为村民抗击疫情的“主心骨”。

昼夜鏖战侦办涉疫案件

疫情期间,杨晨光还指挥专案组千里奔袭,成功抓获藏匿于河北省唐山市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2020年2月21日,乌中旗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受害人周某报案称:其通过微信向自称是王某某的河北唐山籍男子购买7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并支付18.2万元,结果被骗。刑侦大队受理案件后,杨晨光第一时间将案情上报局领导和巴彦淖尔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并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利用技术手段成功止付10453元。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杨晨光带领专案组民警快速跟进,及时研判,精准核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在河北唐山的落脚地。2月22日早晨,杨晨光派4名专案民警前往河北省开展案件侦办工作。2月23日凌晨1时许,4名民警抵达唐山市,因各地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的各项管控措施,民警的食宿、排查、跟进工作成了摆在面前的一大难题,杨晨光及时联系侦办“1.02”案件时结识的河北省警方的战友,请他们设法为乌中旗专案民警提供生活保障和技术支持,解决了专案组后顾之忧。经过十多天的异地侦办,在唐山市公安局的密切配合下,专案民警最终将藏匿于唐山市路北区某村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获。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杨晨光英勇无畏,恪尽职守,在他身上体现着“胸怀大局、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永不言苦、永不言累、永不言弃、勇于奉献、敢于担当、勤于攻坚”的乌中旗公安精神!(魏汉中)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