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成杰:先锋真本色 战疫见忠诚

2021年01月07日17:2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今年40岁的宋成杰,八年前从部队转业入警,现在是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玉泉区分局兴隆巷派出所治安副所长,多年来,他扎根基层一线,讲政治、顾大局、有担当,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不计个人安危 甘当生命守护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6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玉泉区分局按照上级指令,全体民警辅警义无反顾地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位于兴隆巷派出所辖区的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被列为防疫定点医院。兴隆巷派出所承担起第二医院的防控勤务,立即组建兴隆巷派出所疫情应急小组,宋成杰担任副组长。宋成杰从大年初二起,就带领应急小组的民警辅警,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并迅速与第二医院建立联动机制,有效维护医院及周边的治安和正常的医疗秩序。2019年1月28日14时许,兴隆巷派出所接到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的报警电话,称医院隔离病房内发生了突发事件,隔离区内的患者激动亢奋,拒不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和安排,更有患者情绪失控,出现过激行为。宋成杰带领同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不顾个人安危,进入感染风险极高的隔离病房内。为能够及时有效稳定患者情绪,宋成杰与患者近距离接触,耐心劝导,讲政策形势、纾解心理困扰,经过几个小时的规劝,虽非惊心动魄,但一直身处险境,既有被感染的危险,又有现场失控的危险,还有引发医院其他患者群体恐慌的危险……冒着这样的险境,宋成杰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英勇奋战。患者经过宋成杰诚恳耐心地劝说,情绪逐渐平稳,表示愿意配合检查和隔离治疗。宋成杰从医院出来后,担心患者情绪再有波动,又主动承担起当天的驻院执勤任务,直至次日凌晨六点。

让我来 有我在 奋战抗疫第一线

宋成杰为能及时了解辖区疫情,便于第一时间应对突发情况,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的那天起,他以单位为家,连续60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好几次因为实在太累了,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同志们称他是工作起来不要命的“拼命三郎”。三月下旬,疫情形势稳定后,宋成杰从第二医院执勤点撤下来后,丝毫没有懈怠,继续冒着高风险,承受着高压力,顶着高强度,每日在辖区内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检查辖区内的特行单位是否关停,抽查各小区是否按照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挨家挨户查看小区是否有发热居民,排查是否有来自重点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入夜,宋成杰又赶到呼和浩特市第二医院执勤点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周而复始,从街道、社区、医院、隔离区,再到查找疑似感染人员、流动人口摸底登记等都有他的身影……

拉得出 冲得上 关键时刻显担当

2月13日,在疫情防控战役的关键时期,呼市玉泉区公安分局大南街派出所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与大南街派出所辅警吴峰在玉泉区滨江花园小区北门进行防控检查时,魏某想要进入小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要求其测量体温,魏某不但不配合,反而与工作人员发生争吵,辅警吴峰上前劝阻时遭到魏某辱骂,玉泉区公安分局指定由兴隆巷派出所处理此事。宋成杰负责调查处理此案,经过走访、取证、审讯等一系列环节,深入调查后,证实魏某存在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后卫生防疫人员经检查发现,魏某体温偏高,宋成杰马上联系了市卫健委、疫情定点医院呼市第二医院等相关部门,对魏某进行全面检测确认,魏某并未感染,依法对魏某给予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宋成杰忠诚履职中,体现了一名战士的使命担当,疫情不止,战斗不息!用他的话说“疫情当前,我自觉把自己定位成一名战士,是战士,就必须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魏汉中)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