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宁:铁警忠心护平安

2021年01月07日17:0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那段时间正值春运,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处全警动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阻击疫情输入输出的坚固防线。身为呼和浩特站派出所执勤队长的马宁恪守职责,不畏艰险,勇往直前,防控工作严谨细致,服务群众耐心体贴,忠诚守卫着疫情防控的隘口险关。

疫情当前,义无反顾冲在前

疫情初起,从1月21日开始,马宁就放弃轮休,提前进入战斗状态,开展巡逻执勤并和卫生防疫人员在车站疫情防控卡点昼夜值守。对于在岗上过年,从警十五年的马宁已经习以为常,北京至呼和浩特的高铁全线开通后,呼和浩特东站春运期间每日客流近三万人次;疫情来袭,客流锐减至每日三四千人,却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考验。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晚上就是除夕,这天中午,呼和浩特东站派出所接到紧急通知,大连至包头的K55次列车上有湖北籍旅客出现发热症状,同车旅客将在呼和浩特东站下车。疫情就是命令,马宁立即部署协查,严密把守出站口,协助驻站防疫部门和客运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马宁和同事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对K55次列车在呼和浩特东站下车的133名旅客逐一进行测温检测排查,确认无异常情况。正月初三,马宁获知一辆列车上有25名武汉籍旅客,于是在出站口逐个核查下车旅客,查明其中仅有3名旅客下车,但均无异常情况。

情系旅客,贴心服务担使命

火车站是外地旅客进入呼和浩特的“入口”,疫情形势严峻,每位到站旅客都要在出站口接受体温检测。和以往相比,马宁和同事们又多了一项职责:引导和解释。由于增加了体温检测这个环节,旅客排队候检,难免不理解、不配合,马宁总是一遍遍耐心地给旅客解释体温检测的必要性,引导旅客配合做好检测和登记。正月初六这天,马宁和同事们还救助了一名民工,这名旅客在四川打工返乡过年途中丢失了行李和钱包,马宁和同事们首先引领此人进行了体温检测,卫生防疫人员对他的身体状况进行了评估,确定其身体健康,马宁出车费把这名旅客送往救助站,临走还给将这名旅客一沓口罩,再三叮嘱他注意个人防护。 马宁和同事们坚守在火车站疫情防控点,除了要面临着大量旅客身体状况的不确定性,还要紧盯安检查危、站车查缉,防止出现盗窃、丢失、错拿行李物品等现象的发生。每日督促车站职工进行体温检测并记录在册。每次出警,马宁都要反复提醒同事,做好自身防护。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马宁严格履行职责,抓实抓细相关工作措施,带领民警进行内部安全检查、消防检查,做到每日必检,每处必查,确保车站治安形势平稳有序。

无私奉献,夫妻同心战疫忙

前方是职责与使命,身后是幸福与安宁。马宁的妻子王小霞是社区卫生防疫站的一名医务人员,一方面要接待每日前来就诊的患者,另一方面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疫情防控。面对严峻的疫情,马宁夫妻俩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 为了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从接到抗击疫情号令的那天起,马宁和王小霞夫妻俩就将五岁半的女儿送到孩子的爷爷奶奶家,交老人照看。疫情期间,夫妻俩和女儿同在一个城市却无法相见,女儿并不完全理解发生了什么,只能每天哭着问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去哪儿了。每次和女儿视频完,王小霞都会暗自抹眼泪。战疫形势最紧张的那段时间,按照隔离要求,夫妻俩也无法见面,只能通过微信相互问候,互相叮嘱。这场阻击疫情的战役中,马宁和妻子共筑“防护墙”,一个家庭,两种工作,职业不同,同样担当。“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在战疫一线,像马宁这样的铁路公安民警还有很多,他们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英勇奋战,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他们用奉献诠释着铁路民警的忠诚与担当!(魏汉中)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