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海利:警务支援,打通前线和后方

2021年01月07日16:5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43岁的韩海利,现任锡林浩特市公安局警务支援大队大队长。参加公安工作19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2次。

大事难事见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就此拉开序幕。韩海利团结带领警务支援大队全体民警辅警,以最无畏的精神、最高效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充分展现了人民警察的使命和担当。农历腊月二十九,正值年关,韩海利接到抗疫指令,从那一刻开始,他就进入了“战斗”状态,他把铺盖卷儿从家搬到办公室,他安顿妻子说:“你刚生完二宝,俩孩子肯定忙不过来,把孩子姥姥接过来帮帮你,我一时半会儿回不了家”。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措手不及,尤其是防控物资的供应一时间变得极为紧缺,防控一线的民警辅警面临极大的感染风险,必须保证他们的安全,而锡林浩特市医药市场储备有限。韩海利顶风冒雪奔走在锡林浩特市的大街小巷,一家一家跑药店,在大年初一,为一线执勤民辅警争取到了1000只口罩。然而,随着疫情的持续,防疫物资捉襟见肘,韩海利就给北京的亲戚朋友打电话求援,千方百计争取来1000只口罩。可接下来消毒液、防护服、手套、额温枪、护目镜……这些奇缺防控物资,又给他出了大难题,让他这个“支援大队大队长”寝食难安,他四处联系求助,一项一项落实,打一个电话不行,就反复打,锡林浩特市公安局的民警辅警都知道这些宝贵的防疫物资是他们的支援大队大队长“淘腾”来的。

数据支撑战疫情

2月4日,一例不明传染源的感染病例在锡林浩特市出现,上级指示,必须在最短时间查明感染者的活动轨迹,疫情防控形势更加紧张,锡林浩特市公安局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工作组的部署,成立了由警务支援、治安、派出所等多部门组成的“防控境外及重点地区疫情输入工作专班”,严防入境及高风险地区来锡林浩特人员带来的疫情输入风险,全力做好相关人员信息的核查工作。韩海利带领支援大队民警辅警对数千条人员信息逐一核查确认,依托公安机关数据资源,强化盟市两级数据资源共享分析研判,详细查清相关人员活动轨迹,为疫情防控、领导决策、数据监测、预警研判、风险评估和社会管控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数据服务。韩海利带领大队民警辅警充分利用公安机关技侦、网安、情报等系统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疫情初始阶段,他们核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及密切接触者20天的活动轨迹,绘制图谱118套,拓展研判1.6万人;累计核查湖北返锡林浩特人员1232人,湖北以外其它14个重点地区返锡人员1.2万人;核查环京“护城河”6个检查口车辆信息5万余条。疫情常态化阶段,累计核查重点地区8.2万人,核查手机信息117万余条,核查车辆11万辆共38万人,核查客运铁路航班旅客信息127万人,核查小区扫码信息378万条。大数据核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智慧支撑。

保障实战当先锋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韩海利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既负责保障,又参加实战,他带领大队全体参战民警辅警,日夜坚守,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见效,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紧张的那段时间,他每天连续工作长达15个小时以上,累了就和衣而卧。看着他的脸色一天比一天差,同事们劝他休息一下,而他只是摇摇头。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韩海利还带领警务支援大队全体民警辅警通过综合研判将150多条研判成果转化为破案战果,成功落地查控违法犯罪嫌疑人57人,破案238起。大疫促大干,韩海利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把警务“支援”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魏汉中)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