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特旗王爱召镇:推动沿黄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07日15:3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王爱召镇总面积655平方公里,辖20个村226个合作社,总户数16032户52556人,全镇耕地面积43万亩,牲畜存栏数突破20万头只,境内耕地土质肥沃,80%的耕地属于黄灌区,种植条件优越。基于良好的发展农业基础条件,王爱召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主动出击,率先转变传统农业发展模式,紧紧抓住放活土地经营权这一核心,对制约长期以来小农户种植多、地块分散规模小、农产品附加值低等现状进行破题,切实通过推行土地规模化经营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在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上,主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实现土地规模化,二是如何实现规范化管理,三是如何提供优质服务为保障。

在实现土地规模化方面。以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导,打造土地规模经营多元载体,形成了三大模式。一是“乡贤带头+农户”模式。鼓励组织能力较强、资金实力雄厚的乡贤带头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积极入社、土地流转,实施规模化经营。二是“村党组织领办+党员干部+农户”模式。鼓励和引导村党组织创办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如王爱召村组建了由村党组织牵头创办的田野三兄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了整村规模经营。三是“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农户”模式。如天洲农业通过抓好土地合作化生产,引导群众实行统耕统种、代耕代种等规模化生产,这种模式对接的合作社多,规模经营面积大,农户增产增收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在镇党委、政府的组织引导下,全镇20个村每个村均建立了一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整合土地6万亩,取消了地与地之间的界限,把过去的垄道全部摊平,有的区域干脆采用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形式,将土地进行集中整合,连片经营。据测算,每整合100亩土地就能多增加10亩耕地。王爱召镇土地的集中整合为下一步的规模化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实现规范化管理方面。王爱召镇以创新经营机制为核心,通过创新规模化经营模式实现规范化管理。创新推行 “入股分红”“流转经营”“统耕统种”“代耕代种”等4种模式。“入股分红”模式,即农户将土地入股给合作社进行规模经营,合作社年底除了付给农户土地租赁费用,还将利润按比例分给农户。例如王爱召村集体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分红”模式流转8000亩土地,农户不仅可以收益710元的土地租赁费,还可以得到5%的利润分红。“流转经营模式”,是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给合作社或者公司,一次性获得土地租赁费用,不在参与土地经营,土地经营所获得的利润全部归合作社或者公司所有,例如西社、三座茅庵村引进农业公司以“流转经营”模式,流转了20000多亩土地,农户一次性获得600元的土地租赁费,农户的劳动力完全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从事其他产业,增加了工资性收入。“统耕统种”模式,即农户自愿整合土地,交由一人或者几人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耕种、统一收获、最后农户统一分配收成,例如新和、南红桥等村以“统耕统种”模式流转了22000亩土地,农户年底按照实际亩数进行收益;“代耕代种”模式,是农户自愿整合土地,并将生产资料费用交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经营管理,年底按照约定的亩产数付给农户收益。如杨家圪堵村以“代耕代种”模式流转3000亩土地,农户前期交付600元的生产成本,年底获得1300元的收益。在确定土地流转模式的过程中,完全尊重群众意愿,完全按照村社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地力条件,非常灵活,大胆尝试,真正把农村耕地这块沉睡的资源唤醒。

在提供优质服务方面。把流转的土地经营好,既保障合作社、经营主体的利益,又保证农民的收益,更关键的是为正在进行的产权制度改革提供可积累的经验模式,王爱召镇党委、政府提出了 “121”服务模式。“1”,即一个订单,实行土地规模化经营的耕地全部和龙头企业签订销售订单;“2”即两个保障,农业银行为规模化经营农户提供5——30万元的政府贴息金融贷款(政府贴息3厘,农户拿1.35厘),今年共发放贷款2100万元。人保财险为规模化经营农户提供收入保险,每亩地拿73.6元,可根据地力情况享受1400—1600元的收入保障。最后一个“1”是社会化服务,与中化农业提供“产品+供应+技术+订单”的全程服务。通过“121”的服务模式,实现了生产、供销、金融三位一体的综合保障,保证了收益,增加了收入,为下一步激发全镇43万亩土地的活力闯出了一条新路。

王爱召镇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紧紧抓住了产业振兴的“牛鼻子”。土地“活”则产业“活”,实现产业振兴,就必须做好做活土地规模化经营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文章,让农民群众抱团一起闯市场。在下一步的发展中,王爱召主要抓住三个关键:

一是抓住农业合作化经营这个关键。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走合作化道路,把分散的农民联合成一个有机整体,有效整合各类资源资产,使农民以组织的形式参与市场竞争、抵御市场风险。推进农业合作化经营,就要突出抓好土地规模集中这个关键,通过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实现土地集中连片种植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切实为推进农业综合开发提供更好的基础和条件。

二是抓住农业产业化这个关键。要引导和鼓励发展一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农业规模化经营。农民、企业、专业合作社通过构建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结机制,使千家万户“小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联系起来,推进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让农民共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加速农业产业化进程。

三是抓农业社会化服务这个关键。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标志是实现农业生产过程中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可对产业化经营全过程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促进各种生产要素直接、紧密、有效结合,释放最大效益。例如中化农业为王爱召镇提供“品种筛选+全程营养+全程农机+全程植保”的服务,通过测土配方、水肥一体化、统防统治的科学种田,使农户生产及其产品逐步走向标准化和品牌化,有效提升了农业价值和农产品竞争力。(屈媛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