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1月04日10:2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局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较大影响,无论是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还是营业收入都较2019年大幅下降。为使各类市场主体既能复工复产,又能复苏复活,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瞄准企业发展的急事愁事难事和痛点难点堵点,精准施策、强化帮扶,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

全员争做“店小二”

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重点、强化措施,要求人人都做“店小二”,做到随叫随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组团为企业上门送服务、解难事、讲政策,做到能帮尽帮,能助尽助,全力打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

大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针对部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局深入园区中型以上企业,上门宣传解读《动产抵押登记办法》,面对面帮助企业提升动产抵押融资意识,鼓励企业在买卖、承揽、运输等交易中利用动产抵押担保制度增加交易安全性,激发企业利用动产抵押盘活资金的积极性;加大网上登记办理普及力度,手把手指导抵押双方网上申报,确保线上线下办理流程同步顺畅;加强与企业、银行、担保公司等各方联系,建立抵押登记台帐,接受银企双方咨询,实现信息互通,营造良性互动。截至目前,先后为11家企业办理动产抵押13笔,共融资5.92亿元。此外,还针对企业计量器具、特种设备检验即将到期等问题,由该局工作人员主动介入,搞好提醒服务。截止目前,免费为企业检定压力表、地中衡、加油机等3967台次,为企业节省资金77.59万元。

优化抽查检查工作

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双随机抽查计划,大力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坚决杜绝“你方唱罢我登场”。除法律法规特殊规定的情形外,对一家企业,一年最多检查一次,最大限度地减少监管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今年以来总计实施“双随机”抽查6个批次158户,抽查完成率达到100%。

完善信用修复机制

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协同监管平台的应用和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督促各相关部门及时归集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双随机抽查检查等信息,实现“一网归集”的同时,加强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完善信用修复机制,认真做好符合条件企业的异常名录与“黑名单”移出工作,充分发挥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作用,引导企业提升信用水平,帮助失信企业重建信用,恢复正常经营。截止目前,已将符合条件的5家企业,816家个体工商户移出异常名录。

规范涉企收费行为

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局督促行政收费主体严格落实行政审批目录清单制度,取消、降低、停征、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大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时限、增加收费频次等价格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转供电监督检查,确保转供电主体将降价优惠红利传导给终端用户;重点督查商业银行不落实小微企业“两禁两限”政策,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将贷款业务及其他服务产生的成本转嫁给企业承担等违法行为;加大对行业协会及中介组织利用行政资源强制服务并收取费用等价格违法行为;建立健全涉企收费明码标价公示、举报线索查处与惩戒等工作制度,切实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减轻企业负担。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

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局对行政相对人非主观故意违法、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行为,不予行政处罚,通过责令改正、批评教育、约谈等措施进行制止或纠正。在执法监管过程中,采取包容态度,慎用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如必须使用行政强制措施的,严格按照《行政强制法》程序规定,杜绝滥用乱用行政强制措施,以最大限度降低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制定出台了容错纠错机制、局长约谈制、承诺保证制、限期整改制,园区重点企业保护制等系列保障制度,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白鹏志)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