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成为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

2021年01月03日18:42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电视电话会上公布了15个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60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鄂尔多斯市在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之列,这也是自治区唯一一个入选的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这是多年努力的结果。

2016年,鄂尔多斯市被确立为首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也是全区唯一一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作为全国45个试点城市之一,鄂尔多斯市本着“扩内需、补短板、保存量、拉增量、促增长”原则,重点实施培育消费习惯、扩大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惠民便民消费等内容,以城市核心区带动辐射发展,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鄂尔多斯市利用覆盖城乡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通过发放消费劵、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市民走进文化场馆、书店、影院等场所消费。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450多万元,直接带动文化旅游消费4300多万元。

此外,组织各级文艺团体、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全民阅读、文物展陈、书画展览等活动,每年举办“乌兰牧骑千场惠民演出、百场调演展演”“农牧民文艺汇演”“乡村文化旅游节”等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000余场次,拉动地区文化消费。(记者 郝雪莲)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