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冻人”的新年坚守

2021年01月02日17:47  来源:新华网
 

  新年第一天早6点,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以下简称“科右前旗”),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即便如此,蒙东兴安科右前旗供电公司输电班白占柱和他的工友们依然像往常一样要对境内66千伏高压线路进行特巡。

  高压线塔下,寒风裹挟着雪花吹打在脸上,白占柱双手举起望远镜一边观察一边大声说着发现的问题,旁边的工友陈平背对寒风认真记录。

  高压线路一般都建设在人烟稀少的地方,科右前旗境内66千伏线路共有29条,总长518.287公里,线路穿越草原、跨过河流、深入大山,供电公司输电班7名员工,每月对每条线路至少排查一次,遇到恶劣天气和重大节日都要增加巡查次数。“节日期间更不能放松,必须保证农牧民用电。”白占柱说。

  入冬以来,科右前旗已经下了四场大雪,山区最深处积雪到大腿根部,多条高压线路都架设在高山或洼地,巡线员只能步行排查隐患。

  上午9点,刚刚穿越一片草场的白占柱二人开始向高山挺进。

  上山路上,步履艰难。白占柱从背包中拿出两个折叠拐杖递给陈平一个,“这小东西,是巡线路上的‘神器’。”

  陈平走在前面小心翼翼地用拐杖探路,“白哥,前面积雪深,当心暗沟,莫要踩进去。”

  山路越爬越陡,带着棉线手套的双手早就被冻得几乎失去知觉,二人顾不了许多,慢慢躬身爬行前进。

  “陈平,你这字写得,像蚂蚁爬一样!”

  “手被冻得拿不住笔了,看不清的话,我重新写一下吧!”陈平摘下手套,一边快速地搓着手一边僵硬地回答。

  他们每到一个塔基处,都要围着塔基转上几圈,全力清除塔基周围的积雪,认真对着铁塔敲敲打打,时而低头记录,时而紧固螺栓。通过这些细微的观察,巡线员们才能发现螺栓松动、塔基损坏、绝缘子灼伤、引流线放电等问题,进而及时消缺处理。

  “秋夏一身湿,冬春一身冰,我们每次巡线都要背20斤的工具徒步10余公里,一年攀爬的崎岖山路差不多有3600多公里。”白占柱说。

  终于爬到了山顶,二人早已满身雪霜,眼眶和脖套上也挂满冰碴。这段平日只需一小时就可走完的山路,今天他们走了两个多小时。

  二人把20斤重的背囊从身上卸下,扔在树根下,然后一屁股坐在上面。陈平告诉记者,“我们冬季巡线每人都需要准备两双棉鞋与一双靴子,一天巡视下来,棉鞋都会湿透。”

  此时,白占柱解开大衣扣子,从里面掏出一个布袋子。他小心翼翼打开,鸡蛋、馒头、榨菜一一呈现在眼前。“快吃,还热乎哩!”

  吃过新年第一顿午饭的白占柱心满意足地靠在背后的树干上。“咱们继续出发吧,今天辛苦一点,按照现在的进度,赶在晚上7点左右回去还能陪家人过个元旦”,白占柱一边拍打着身上的雪一边对陈平说。(记者 张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