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弄不清楚怎么办?青城垃圾分类助手小程序来帮忙

2020年12月31日11:3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自从呼和浩特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各个小区都在积极推进,而呼和浩特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今年9月9日上线的青城垃圾分类助手小程序更是帮助人们准确进行垃圾分类。青城垃圾分类助手小程序上线运行已经有段时间了,运行情况如何?市民能否方便使用?对呼和浩特市垃圾分类工作有何帮助?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青城垃圾分类助手小程序

操作过程简单易学

家住永泰城1号楼的卜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得知青城垃圾分类助手小程序上线她就下载了,因为有好多垃圾不知道该怎么分类。“我以前觉得药盒应该是可回收垃圾,而药品是有害垃圾,结果在小程序上查询发现药品包装盒也属于有害垃圾。”卜女士对记者说。

卜女士拿出手机边展示边说:“我从微信搜索‘青城垃圾分类助手’进入小程序,扫描二维码后看到小程序包括垃圾分类查询、百科、权威发布、新闻、宣传片等10个模块,我经常使用的是垃圾分类查询。现在小程序数据库中收录了5000条具体的垃圾分类信息,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日常生活中关于各种垃圾如何分类的困扰。小程序提供文字查询、拍照查询、语音查询3种方式,基本满足了各种情形下人们的查询需要,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只要会操作手机都可以通过青城垃圾分类助手小程序进行垃圾分类查询,我感觉操作过程比较简单易学。”

家住瓯江现代城的吴老先生最近迷恋上了垃圾分类,每天都在研究家里产生的垃圾该怎么分类。“为此我还专门换了智能手机,下载了小程序拍照检索,感觉很神奇,马上就会出现答案,很涨知识。里面的答题环节也好,还有新闻和政策法规不看电视都知道,很便捷。这个小程序很便民,很容易掌握。”吴老先生对记者说。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宣传科的工作人员乔世华告诉记者:“小程序里还创立了一个垃圾回收大百科,后台以图文形式发布百科信息,向人们宣传垃圾分类的现实意义;权威发布系统是一个及时的消息分发系统,突出权威性,消息来自官方,保证了准确性和权威性。小程序本着简单易学的原则设计,就是为了让人们好操作。”

青城垃圾分类助手小程序

帮助市民准确分类

据乔世华介绍,青城垃圾分类助手小程序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今年推出的一个多媒体平台,有很多功能,最实用的一项就是垃圾分类检索,其实就是垃圾分类查询。“青城垃圾分类助手小程序对各类垃圾的分类更加精细化,就拿电池来说,因所含物质不同也分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而并非全部归于有害垃圾。目前数据库中收录了5000余条具体的垃圾分类信息,城管部门会一直持续补充完善数据库信息,以帮助解决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关于各种垃圾如何分类的困扰。现在小程序已经健全了,之后我们会增加一些游戏、互动的功能,做一些积分的处理,人们参与的多还会有一些奖励,提升市民的参与度。”乔世华说。 (贾敏)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