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小份菜模式 制止餐饮浪费

2020年12月29日18:5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为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贯穿到餐饮加工、服务各个环节,赤峰市翁牛特旗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小份菜点餐模式,推行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倡导“光盘行动”,引导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多样化供餐,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就餐需求。

提升经营服务水平

要求餐饮服务单位根据顾客点餐规律准备食材,按需采购、精准备货;在制作流程上推陈出新,充分利用食材原辅料,做到物尽其用,提高食材利用率,减少食材浪费;通过分析厨余垃圾,对剩餐较多的菜品及时改进烹制工艺,减少因口味不佳因素带来的剩餐浪费。

全面推行小份供餐

要求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小份菜、小盘菜、小分量主食,摆放小份菜菜谱,配备小份菜餐具,满足顾客“半份菜”点餐需求;菜单尽量注明主材分量,套餐注明建议消费人数;把小份菜做成小而精,充分契合当今顾客追求分餐、卫生、便捷的消费需求,倒逼餐饮服务流程再造,打造精细化服务。

倡导节约返利活动

提倡餐饮服务单位对践行“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光盘礼品”“光盘打折”“光盘餐票”“光盘代金券”“光盘停车券”“光盘积分卡”等奖励或优惠,激励消费者合理点餐、理性消费。通过推行将剩餐打包可获得下次就餐优惠等活动,鼓励消费者将剩餐打包,避免浪费。

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建立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加强从业人员服务培训,落实点餐提示流程,主动引导顾客根据就餐人数、口味等合理点餐、适度消费;在店堂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标语及杜绝浪费承诺书,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下一步,该局将出台餐饮服务业制止餐饮浪费的行政指导意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日常巡查,对浪费行为严重的餐饮服务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对整改不到位的向社会公开曝光,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让节俭消费的理念深入人心。(白鹏志)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