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 凌寒绽放

2020年12月28日10:59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杨志贤 摄

杨志贤 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这样一支队伍,她们虽然不像最前线的医护人员那样受人瞩目,但依然要面对病毒的险恶、工作的繁重,并承受着与家人分离的思念之苦。这支队伍就是海拉尔区人民医院核酸实验室的“铿锵玫瑰”们。

自海拉尔区人民医院核酸实验室启用以来,这支队伍就一直承担着全院核酸标本的检测工作。她们都是受过专业培训并经过严格考核,取得资质才上岗的。这些“铿锵玫瑰”虽然个个看起来弱不禁风,但就是如此柔弱的肩膀一次次扛起了艰巨的检测任务。

11月21日满洲里市发现本土病例,海拉尔区人民医院立即集结核酸实验室所有检测人员进入战斗岗位。为了能尽快完成高危人群的排查,她们从凌晨2点开始,轮流进入PCR实验室,24小时连续进行检测,直到23日晚10点钟完成了海拉尔区5家集中隔离酒店的隔离人员及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市民的核酸检测3000余人份。

连续68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把这些姑娘们累坏了,但她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也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累得实在不行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或是到休息室躺几分钟,醒了就爬起来再次投入检测工作。院领导看着心疼,就劝她们可以回家好好休息一下。但她们没有一个人回去休息,因为她们知道那几天需要检测的样本太多了。

为了缓解满洲里市的疫情防控压力,核酸实验室的这几位姑娘在完成本院住院患者、家属、出入境边防站人员、看守所、飞机场货运、法院、市场监管部门、俄罗斯滞留人员等核酸检测任务的同时,还为满洲里市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分担样本共计2992份,并快速及时地出具了检测报告单。

目前,最艰难、最危险的阶段虽然已经过去了,但这些“铿锵玫瑰”们仍然坚守在核酸实验室,仍然严格按照生物安全作业指导进行操作,紧张有序、一丝不苟。因为她们知道,每一份核酸检测样本都关系到一个家庭、一座城市的安危。只有当人类把新冠病毒彻底打败,她们才会绽放最美丽、最舒心的笑容。 (郑惠颖)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