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滋味就是幸福!”

2020年12月27日08:5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寒冬虽不是农忙时节,但是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黄斌却格外忙碌。

  连日来,黄斌办起农业技术培训班,为300余名农牧民传授农业“黑科技”,宣讲惠农好政策,传播文明新风尚……通俗易懂、激情飞扬的讲解,让大家听得有滋有味,收获良多。

  黄斌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近40年,每年有近300天摸爬滚打在农村嘎查。这种忙碌的工作状态,让他颇有成就感,“今年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期,黄斌带着全站农技员在“线上”“线下”同步发力,边普及防控知识,边进行技术指导,为广大农牧民排忧解难、传经送宝。

  日常工作中,黄斌挨家挨户讲政策,做指导,出点子,并利用电话连线和微信视频等手段,将技术指导送达田间地头,1年来累计入户指导2290人次。

  忙忙碌碌,马不停蹄,黄斌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大家走上致富路,过得更幸福。为了更好地与农牧民需求对接,黄斌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现在,他不仅是高级农艺师,还是产业指导专家。

  回首这一年,黄斌最开心的事,就是搭建桥梁纽带,帮着企业和农牧民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告别“单打独斗”走向“抱团致富”。企业负责引进培育优质羊种——澳湖羊,并在养殖过程中提供全程跟踪服务,产下羔羊后公司还保价包销。

  家住鄂托克旗巴音淖尔村的刘树平率先尝到了甜头。“短短3个月,家里的羊就从43只变成了116只。”刘树平显得很得意,“以前养羊,基本都是单胎单羔。现在,1只澳湖羊就能生下3到4只小羊羔,生产期集中管护起来还省心。”

  “这可多亏了黄站长,前前后后去企业跑了几十次,了解情况,积极对接,促成双方合作。”刘树平越说越兴奋,“过段时间,企业就上门统一收购,1只小羊羔卖900元,再加上其他收入,今年收入7万多不成问题。”

  瞅着刘树平的好日子,其他村民们也坐不住了,纷纷向黄斌咨询起与企业合作养羊的事儿。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示范带动才能事半功倍。”这正是黄斌多年来的行为准则,“只有先让一些老乡见到了收益,才能调动起大家伙儿的积极性。”

  如今,巴音淖尔村在黄斌的带动下,不少村民都有了自己的致富门路。

  64岁的李广在黄斌和农技员苏建平的共同指导下一举摘掉贫困帽。过去,李广一直采用传统的粗放式种植方式,靠天吃饭,广种薄收,日子过得紧巴巴。

  1年来,黄斌几乎踏破李广家的门槛,讲农技、说情理,手把手传授新技术。经过不懈努力,李广逐步接受了现代种植管理方法,种地从看天吃饭变为精耕细作。

  “去年,我们老两口收入才1万多。今年,收入就有3万了。”李广信心满满地说,“跟着黄站长好好干,小康生活肯定不远啦!”。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黄斌在农技推广的道路上越走越宽。今年,他被评为了“全国最美农技员”。虽然即将退休,但黄斌每天依然干劲十足。

  “幸福是啥?”“奋斗的滋味就是幸福!带着大家伙儿一起干,让他们多赚点儿钱,我就很开心!”黄斌回答很干脆。(记者 赵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