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可以通过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兑换成鸡蛋

水岸小区居民享受到变废为宝的福利

2020年12月24日11:36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厨余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对于厨余垃圾的处理,呼和浩特市相关部门也在探索新的办法。最近,水岸小区的居民已经享受到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的福利。

“我们小区的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将厨余垃圾投放到小区门口摆放着的新型智能垃圾回收箱里可以兑换鸡蛋。不过这个鸡蛋跟市场上卖的鸡蛋可不一样,也是‘垃圾分类链上’的一部分呢。”12月17日,水岸小区的居民程女士对记者说。

当日16时许,记者来到水岸小区,经人指引找到了程女士口中所说的新型智能垃圾回收箱。从外观上看,这台智能垃圾回收箱比以往的回收箱多了一个可以回收厨余垃圾的箱体和一个盛有鸡蛋的货架柜。

此时,小区居民蔡女士正在投放可回收垃圾,她告诉记者:“我们小区的这个垃圾箱可以投放厨余垃圾,投放后得到的积分可以兑换鸡蛋,也可以兑换现金。听说兑换的鸡蛋是吃虫子长大的鸡下的,虽然鸡蛋的个头不大,但是蛋黄又大又黄,有的还是双黄蛋,蛋白质的含量非常高。”

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张艳琴说:“水岸小区共有3000多户居民,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量很大。为了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特别是参与厨余垃圾的分类,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在水岸小区C区门前投放了一台第三代智能垃圾回收箱。这台智能垃圾回收箱设备上有厨余垃圾回收箱,箱内有电子秤,投放厨余垃圾的居民可以通过手机APP积分,积攒60斤厨余垃圾就可以在这台设备上兑换6颗鸡蛋。”

记者了解到,水岸小区居民通过投放厨余垃圾兑换的鸡蛋大有来头。“小区里回收的厨余垃圾在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分拣中心的一个发酵箱内进行生物发酵,发酵物会成为养殖黑水虻的饲料,而这些黑水虻又成为一家养殖场的无公害饲料,用来喂鸡。这些鸡生的蛋有一部分就来到了这里,成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厨余垃圾投放的礼品。”张艳琴说。

水岸社区的郭主任告诉记者:“自从这台设备投放以来,鸡蛋基本供不应求。”

“为了鼓励和引导市民参与垃圾分类,我们已经建立调度平台,市民可实名制用厨余垃圾兑换积分,再用积分兑换养殖场的鸡蛋。”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国琪表示,目前养鸡场和厨余垃圾已经实现供应链,调度平台也将在年底上线。

对于厨余垃圾变废为宝,水岸小区C区居民张女士说:“分类后的垃圾可以变废为宝,我们只要用心去分就可以了。”(马妍)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