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鹿成致富鹿

2020年12月23日09:3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基地的首批“住客”。

  喂鹿。

  拌草料。

  打扫鹿舍。

  一排排标准的养殖舍映入眼帘,这就是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新营子镇碱沟子村鹿途生态养殖基地。鹿舍里圈养的梅花鹿或尽情地撒着欢,或悠闲地吃着发酵的草料。

  “别看现在鹿还小,但浑身是宝。不仅养殖鹿挣钱,后期我们基地还能加工生产销售鹿产品,提高经济效益,仅鹿茸一项,每年收入就不少。”在基地打工的贫困户焦二明说。

  2018年,为了更好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营子镇党委政府对多个地区进行了项目考察。最终,引进了梅花鹿养殖项目。目前,基地已经完成了一期项目建设,占地20亩,新建了2000多平方米养殖棚,储草棚380平方米。项目总共分两期,预计总投资200万元。今年10月份,24只梅花鹿成了基地里的首批“住客”。

  谈到基地发展,焦二明充满了期待。自从鹿途生态养殖基地建成以后,他便在这里打工,挣钱养家。他总说:“这梅花鹿就是我家的致富‘鹿’”。下一步,基地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达到120只,年利润的8%用于贫困群众产业分红,剩余的资金全部返还村委,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群众急需解决的民生工程。同时,在用工方面,基地将优先使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持续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助力贫困户致富奔小康。(记者 赵弘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