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街道办事处发放临时救助金 兜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20年12月15日17:0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为保障因临时性、突发性等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较大困难的贫困家庭的基本生活,近日,海拉尔区东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区民政局为10户贫困家庭发放临时救助金共计24800元。

为切实做好临时救助工作,东山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工作要求,通过“三个做到”,帮助符合申报救助条件的家庭渡过难关。

一是入户核查,做到底数清晰。东山街道深入了解困难群众生活需求,通过提前摸底、错时登门、贴条留言等方式进行入户登记,做实各项基础性工作,掌握各类困难家庭情况及困难原因,做到实事求是,心中有数,针对不同情况分类给予帮扶救助,切实将党委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心中。

二是程序规范,做到公开公正。东山街道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核对困难群众递交的救助材料,结合入户调查情况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及党工委会议研究审议临时救助金使用情况,切实保障社会救助工作的公正度与透明度,并在评审之后进行真实有效公示,坚决杜绝套取、虚报冒领救助资金的行为。

三是列入日程,做到及时发放。救急性是临时救助政策的重要特征,东山街道畅通救助资金发放渠道,确保各类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并合理调配工作力量,进一步核准救助对象,优化救助工作方案,切实提高各项救助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能得到及时救助,以实际行动兜实困难群众基本民生底线。

东山街道办始终深入群众,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需求,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鼓励他们增强信心,积极面对生活。2020年度,东山街道办事处共救助困难家庭27户,政策惠及27名居民,发放救助金6万元。

临时性救助工作是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要坚持应救尽救,确保困难群众都能求助有门。下一步,东山街道办事处将持续关注困难群众的临时需求,全面摸清家庭情况,公开、公平、公正地做好救助工作,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帮助困难家庭度过难关。(查思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