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圈“红” 商气“旺” 商家“暖”

——康巴什区蒙欣汇党群服务站侧记

2020年12月11日10:1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车流涌动,烟火升腾,商气旺盛,人们穿行在卖家的广告语里,总能找到自己所需,几种美食或一些家用,让寒冷的冬日变得温暖可依。在康巴什区蒙欣商圈,这样的热闹场景每天都似曾相识。可是,只有商家能深切感受到新“变化”正在给予他们新的机遇和动力。

“咱们赶紧把门修好,挂上棉门帘,商家来商量个事儿也能暖暖和和的,再说孩子们来玩或者学习也不怕受冻感冒,楼上的大爷大妈这回能安心排练了。”康巴什区滨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瑞敏一边和工作人员商量着,一边四处查看还有没有不妥当的地方。

寒风里,“蒙欣汇党群服务站”几个鲜红的大字如火焰一般引人注目,这是运行不久的康巴什区蒙欣汇党群服务站,商家感受到的变化正是来自于这里。

蒙欣商圈,是康巴什区最有活力的商贸中心之一,有企业近40家,个体工商户156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再加上近500户居民。如何有效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引擎作用,走活优化营商环境和基层社会治理一盘棋?康巴什区滨河街道先行先试,率先升级打造了“蒙欣汇党群服务站”党建阵地,围绕服务站健全联席议事常态化、项目服务常态化、主题活动常态化、学习教育常态化四大机制,推出了多项特色主体服务,构建起了“1+4+特色”的工作模式,为商家和居民构筑一个“家”。

和谐之家:让商圈“冒热气”

在蒙欣汇党群服务站一楼的儿童园地,绘本、玩具吸引了不少孩子前来。“外面天气冷,孩子没个玩处。以前在家里待不住就跟着父母去店里,见得人多,胆子倒是大了,但也学了不少坏习惯。这里环境好,孩子能看书能玩各种玩具,可愿意来了。”带着孙子在这里玩耍的奶奶赵慧莲说,她的儿子在商圈里经营着一家小商店。

而二楼设置了排练室、议事厅、矛盾纠纷调解室、“萌新”小课堂等一系列功能室,为商户和居民提供各类即时服务。

城市基层党建,一头连着城区商圈,一头连着居民群众,既涉及民生问题,又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随着康巴什区品质城市建设的推进,城市各种要素功能更加汇集,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结构更加复杂,治理任务更加繁重,许多“卡脖子”问题不仅关系到群众居民的切身利益,还有碍于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怎么才能让辖区内和谐安定幸福?还需要党建这个指挥棒发出“指令”。蒙欣汇党群服务站树立“网状思维”,一方面“下沉”多功能网格队伍,将民警、物业负责人、居委会主任等“关键人员”纳入网格管理,及时收集民意民情、解决民困民难;另一方面,街道社区联合16家区级单位的相关工作人员组建了一支全员参与的多元服务团队,并定期协调区级层面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集中商讨办法共同解决难题。通过“双拳”共发,让部门走下去、党员动起来、活动多起来、服务好起来。

服务站以“党建引领,服务商圈、服务党员、服务居民”为理念,通过与共建单位和辖区的党员共同发力,实施了党建惠民、休闲便民、企业发展、创新就业等“N”个特色主题服务,解决商户和居民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既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也让商圈内的党员、商户、居民共享一个“朋友圈”,始终“连”在线上不掉队,实现了社区服务的网格化、扁平化和精细化。

商圈管家:让服务“接地气”

有酒店的人事经理抱怨,能招聘到高端人才却找不到合适的服务员;有物业反映,快递小哥的快递车在楼宇前乱停乱放造成了混乱;有商家资金短缺却不知道政府有小微企业贴息贷款这一政策……商户的需求各种各样,但相关部门耐心地一一作出解答,有的现场便办结。这是蒙欣汇党群服务站“倾听心声、凝心聚力”服务商圈面对面活动上的一幕。

活动中,来自康巴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和科技局等5家职能部门和商圈内30余家商户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商讨如何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沉”到商圈,切实解决关系商户、居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之前开店时办理相关的证件都是自己去各个部门跑,好多情况不了解也没有提前做准备,做了很多无用功。现在找到组织了,以后有困难找‘娘家人’。”蒙欣商贸公司负责人柴智说。

在蒙欣汇党群服务站的一面墙上,挂着一张“服务事项”清单,明确了商户子女课业辅导、惠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房屋租赁备案等18项服务内容,并标注出了与服务内容相对应的部门单位和联系人电话。旁边则是两个二维码,商户扫一扫就可以实现“码上办”。

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站设置了商圈代办服务点,推出了“一单明白”“一窗受理”的政务服务模式,从企业设立登记开始,通过“线上解答+现场受理”等方式为商户提供全流程的“管家式”“集成式”服务,有效解决了市场主体在多部门“跑腿”的问题。

“商家有什么需求,一看这个单子就明白了他的事情哪个部门负责,直接给联系人打电话,而不用东跑西奔到处问,省心又省力。同时,我们还要让党的主张、政策及时到达商户,让商户享受到党的政策的同时树立起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刘瑞敏介绍说。

当职能部门“接地气”了,辖区共建单位的“资源清单”与商户居民的“需求清单”精准对接,与之相匹配的一揽子工作机制发挥了“集成式”效应,有效延伸了城市基层党建的触角,商户变“多头跑”为“一次办”。而距离一短再短的服务质量,则让广大商户持续感受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温暖大家:让商户“松口气”

“家里最头疼的事就是孩子,晚上客流量很大,想守着店面挣点钱,但孩子跟前又离不了人,再说我们夫妻俩文化程度都不高,越来越难帮孩子辅导作业,愁得人不知咋办。”个体商户王涛说。

最近,这个“头疼病”有了“解药”,让王涛两口子终于松了口气。

原来,是蒙欣汇党群服务站成立了一个“萌新”小课堂,每天晚上5点半到8点半,专门无偿给商户的孩子辅导作业,王涛一得到消息就赶紧给孩子报了名。为了提升辅导质量,服务站招募了辖区内学校的10多位老师组建了志愿服务队,由滨河街道的工作人员黄刚担任志愿服务队的队长。

“每天放学了过来写作业,家里人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作业也能按时完成,课堂开设了两周就有10多个孩子过来了,我们假期也照常运行,为商户们减轻一些负担和后顾之忧。”黄刚说。

社区工作人员在摸排调查时发现,很多家长都有同一个困惑: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产生了叛逆、不爱学习等问题该怎么办?蒙欣汇党群服务站以问题作导向,及时开设了家长课堂,通过心理疏导、专家讲座等形式为商户和居民解疑释惑,营造良好的家风。

还有商圈内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东家装修对西家有影响,楼上营业吵着了楼下……蒙欣汇党群服务站的“心联欣”矛盾调解志愿者服务队便“应运而生”,既有专业的律师,也有说话颇有分量的邻家大爷。只要商户或是居民之间脸红脖子粗了,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队便及时站出来,让双方坐在一起畅所欲言,最后握手言和,有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基层社会治理画好了商圈的“同心圆”。

为了延伸这个“同心圆”的半径,蒙欣汇党群服务站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商户回馈”板块,供有爱心、有能力、有责任的商户做一些公益回馈,让社区和商圈之间形成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良性互动。

一枝一叶总关情,从阵地建设到运行模式,蒙欣汇党群服务站的一招一式都是满满地为民初心。

“其实,我们做的事儿都很小,但都和商户和居民密切相关。我们想以这个服务站为试点,逐步实现小服务优化大环境、小阵地发挥大作用的目标,让小事不出商圈、大事不出小区,让商户知道有困难找谁,让居民获得幸福感。”刘瑞敏坦言。

蒙欣汇党群服务站的运行,“红”动了商圈,带旺了商气,商圈党建优势正在成为发展优势的源头活水。而商户和居民的一个个点赞仿若一个“计分器”,折射出了蒙欣商圈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高度”。(张晓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