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蒙合作推进会在呼召开 石泰峰王志刚讲话 布小林致辞

2020年12月11日21:52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12月11日,由科技部和自治区政府共同举办的科技兴蒙合作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致辞。

12月11日下午,科技兴蒙合作推进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韶春出席,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通报“科技兴蒙”行动启动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

石泰峰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科技部多年来给予内蒙古的关心支持,向有关兄弟省市、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多年来给予内蒙古的倾情相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实施“科技兴蒙”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为内蒙古聚拢更多创新资源、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提供了宝贵机遇、带来了强大动能。我们将秉持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态度,坚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诚心实意地加强与东部科技强省的创新联动,加强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的创新合作,走好借梯登高、借船出海的路子。同时,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也为各方与内蒙古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希望各合作主体积极参与进来、深度融入其中,紧紧围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人才交流培养、加强高校院所联合攻关等与内蒙古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创新资源、科技项目、人才技术与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所需实现精准对接,加快应用创新、技术转让和成果转化步伐,在助推内蒙古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中实现更好更大发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着力为各方在内蒙古创新创业、合作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以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保障和促进“科技兴蒙”行动不断走深走实、结出累累硕果。

12月11日下午,出席科技兴蒙合作推进会的内蒙古有关盟市代表与合作主体代表签约。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王志刚在讲话中强调,开展“科技兴蒙”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的务实行动,是以部地协同、区域协同共促新时代内蒙古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科技兴蒙”合作的战略定位,把科技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核心位置,让科技创新成为内蒙古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要素,在新发展阶段抢抓先机、开创新局、塑造新优势,汇集各方创新资源,集成全国创新力量,加快建设创新型内蒙古,为筑牢“两个屏障”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要充分借鉴东西部科技合作的经验做法,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科技兴蒙”合作的重点方向,把提升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兴蒙”的关键着力点,把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作为“科技兴蒙”的主攻方向,把维护生态安全和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兴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作为“科技兴蒙”的重要抓手,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对实现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要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科技兴蒙”合作顶层设计,探索完善“科技兴蒙”合作机制,拓展“科技兴蒙”合作渠道,抓好“科技兴蒙”合作事项落实落地,加快推进“科技兴蒙”合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布小林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兴蒙”行动带动了创新资源向内蒙古集聚,激发了内蒙古科技创新活力。我们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着力解决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把科技部和各省市、高校、科研院所给予的支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科技成果和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内蒙古应有的贡献。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广东省副省长王曦、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等科技兴蒙合作主体的代表先后发言。自治区政府、有关盟市、自治区有关创新主体分别和相关合作主体进行科技兴蒙合作签约。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科技兴蒙”合作成果展。

12月11日下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出席科技兴蒙合作推进会,并观看成就展。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袁永红 摄

科技部有关司局,区外合作单位,各盟市及有关部门,自治区科技创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的负责同志和签约代表参加活动。(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刘晓冬)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