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右旗湖羊养殖让贫困户带动一般户发“羊财”

2020年12月10日13:44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在很多地方,“公司+养殖户”的合作模式已屡见不鲜,往往是这种模式运营成功后,贫困户才加入进来,演变成“公司+养殖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但在巴林右旗的查干诺尔镇,因为扶贫项目好,贫困户们先尝到了甜头,一般户看着眼热也纷纷加入,结果就呈现出“贫困户带动一般户”的喜人局面。究竟是什么项目这么有魅力呢?它就是湖羊养殖。

湖羊,原产地甘肃。其特点是可舍饲、多胎、繁殖快、经济效益高。2017年3月,查干诺尔镇村民杨景堂注册成立赤峰市龙腾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腾公司),从甘肃引进500只湖羊,开始了创业之路。2018年,查干诺尔镇党委、政府以龙腾公司为依托,倾力打造湖羊纯种繁育基地,得到了巴林右旗旗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湖羊养殖规模大幅提高。同年,“扶贫政策羊”落户龙腾公司,即由国家买单,龙腾公司给每个困户提供8只基础母羊饲养,并提供技术支持,龙腾公司回收羊羔,而且回收价格与市场价相比只高不低。

贫困户张玉林家,儿子患小儿麻痹症,儿媳有语言听力障碍,家庭生活困难。自从进行湖羊养殖后,全家人生活有了奔头。张玉林家羊舍里现已存栏40多只湖羊,一只母羊刚刚生下三只小羊羔,一家人高兴得笑逐颜开。张玉林的老伴穆桂兰说:“这还不算卖出去的羊羔,都算上的话,不到三年时间,8只羊已翻了好几番。”

贫困户王喜荣今年66岁,丧偶独居,原来家中一只羊都没有,同样领取8只“扶贫羊”后,不到三年,现已有羊60多只。“湖羊特别好养,一天喂两顿,吃得不多,还不乱跑,我一个老太太都能经营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王喜荣高兴地说。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正是因为看贫困户们养湖羊都实现了脱贫致富,一般户也都眼热起来,纷纷来到龙腾公司购买湖羊进行养殖,不仅本镇人来买,外镇人也来买。“基础母羊已供不应求,有些人甚至托关系来买。”杨景堂说。

2019年,巴林右旗查干诺尔镇湖羊养殖项目进一步得到政策倾斜,龙腾公司被确定为巴林右旗湖羊育种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获得政府资金扶持,又新建了暖棚和青贮窑,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2020年可为市场提供优质基础母羊10000只,出栏育肥肉羊15000只。在查干诺尔镇,凡是湖羊养殖户都对“23456”肉羊养殖模式了然于胸,即2年可产3胎、4季都能生羔、5只羊创造6千元的经济效益。据悉“通过湖羊饲养,不仅农牧民收入大大提高了,还防止因为过度放牧造成草原沙化,可谓一举两得。”

截至目前,仅在查干诺尔镇就已有农牧户540户进行湖羊养殖,规模达到12000只以上,其中贫困户290户,实现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巴林右旗查干诺尔镇湖羊养殖扶贫模式,不仅壮大了龙头企业,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实现了农牧民脱贫致富,还保护了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曹泽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