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12月03日13:53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连日来,神东天隆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党建和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实践中,以特色党建引领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相融互促,双向共赢的新格局。

11月29日,顶着寒风,记者走进神东天隆集团霍洛湾煤矿,刚参加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的矿党委书记张金良说:“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党员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过硬本领展现新作为,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这是神东天隆集团公司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的一个缩影。

神东天隆集团公司是在原神华集团神东多种经营公司基础上,通过主辅分离改制而来。在党的领导下,公司改制16年的发展之路成为国有企业改制的成功案例,也有力地证实了党建工作在企业中发挥的中流砥柱的作用。今年以来,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集团公司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四大核心作用,积极开展“一讲两保三围绕”活动,即讲政治、保稳定、保发展、围绕服务中心、围绕聚力凝心、围绕坚定信心,把方向、管大局、保稳定。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建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公司党委与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班子实行交叉任职,完善公司管理体系,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阵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公司党委分别在基层党组织建立联系点,党委副书记杨国秀带队先后5次到党建工作联系点调研,走访16个基层党组织,征集基层党组织对企业发展提出的合理化建议56条,为党员员工解决实际问题21件。特别是今年年初爆发疫情后,党员全部坚守在一线。在全国煤炭告急,发电保供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集团公司所属煤矿加班加点生产,至上而下党员冲锋在前,为全市的"稳产保供"做出了贡献。截至11月29日,神东天隆煤炭运销分公司共销售煤炭1206.32万吨,确保煤炭运销的有序进行。

集团公司在提升党员党性修养中,釆取“五推进五落实”措施,推进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制度、述职述廉制度,推进公司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学习强国”考核制度、党员党性教育制度。同时在日常党建工作中,实施“五落实”制度,即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制度、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制度、落实党员档案规范管理、落实党组织建制、落实党员发展制度,从源头上加强党的思想理论武装,把终身课题和永恒课题抓深抓实,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

神东天隆集团公司围绕教育、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开展工作,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工作,坚持做到廉洁教育不间断、强化监督不放松、执纪问责不姑息,确保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干净,勇于担当。

“通过党建工作,把党员群众紧紧团结起来,切实增强企业凝聚力,让党建成为生产力。党建不仅保证了企业健康发展,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思想保障和强大精神动力。”神东天隆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国秀说。 (记者 王玉琢)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