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兰屯:“吃”掉废秸秆催生“绿”经济

2020年12月02日15:27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近年来,扎兰屯市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保护性耕作模式,加快秸秆综合利用,为蓝天白云加分,为经济发展助力,实现秸秆利用和生态保护双赢。

扎兰屯市蘑菇气镇惠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将打包好的秸秆装车销售。

扎兰屯市南木乡大兴村龙翔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研究秸秆无氧列检生产出来碳粉做技术推广。

扎兰屯市蘑菇气镇南平村秸秆回收场景。

作为农业大市,扎兰屯市年产秸秆150万吨左右。如何有效处理并科学利用好秸秆?秋收结束后,该市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在做好秸秆禁烧的同时,频出“新招”,形成了具有本地特点的秸秆收储运模式,不断拓宽秸秆综合利用渠道。

秸秆打包

形成饲料加工新业态

蘑菇气镇东明村的秸秆捡拾机正在进行田间作业,所经之地地平土碎,秸秆依次被粉碎装车,然后被拉回工厂进行深加工。在加工厂里,大型秸秆加工机器声震耳欲聋,被拉回的秸秆经过滚筒除尘、压缩打捆成小方包,最后被整齐摆放车上,售往海拉尔、满洲里、以及黑、吉、辽等地。将秸秆打包处理成饲料,然后销给养殖户,这一方法有效地解决了秸秆的出路问题,不仅减少了就地焚烧带来的大气污染,还可促进农民增收,是综合利用秸秆,变废为宝的有效途径。

蘑菇气镇利农畜草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宋文财介绍说:“合作社把本村老百姓的秸秆全都免费收回来,政府给了部分补助。现在合作社用工百分之八十是本村的贫困户,一年从合作社能拿到工资50多万元,他们增收的同时,合作社的效益也挺好。这样来年春天就没有点荒的现象了。”

据了解,蘑菇气镇耕地总面积39.04万亩,今年玉米种植面积29万亩,其中秸杆打包打捆离田2.6万亩,秸杆堆腐还田1万亩,秸杆综合利率达到92%以上。在该镇范围内实施推广秸杆堆腐还田项目,以农科局项目为支撑,将不能转饲、转燃料的废弃秸杆堆腐成有机肥进行还田,同时达到推进化肥使用量负增长目的,真正做到秸杆综合利用,从根本上解决农作物秸杆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秸秆颗粒

满足冬季炊事取暖

走进南木乡大兴村龙翔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加工厂里大型颗粒加工机器,不停地运转着。负责人庞龙介绍说:“今年回收的秸秆主要做成了燃料,还有一部分做成了饲料,燃料、饲料都很好卖。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引进了新设备秸秆碳化炉,生产碳粉。碳是土壤改良剂,污水处理剂,用碳和养殖厂的牛、羊粪便制成了碳基有机肥。”

秸杆燃料颗粒加工线,以玉米秸杆、黄豆秸杆、稻壳等为主,榛材、树枝、锯末等农林废弃物为辅。加工成的颗粒直径8毫米,燃烧热值2800至4500大卡,与煤相当,燃烧性能好,燃烧充分,灰分小于4%,是良好的钾肥资源,无黑烟,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烟尘等排放量远小于煤,是国际上公认的清洁能源。

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农民们可以不用花钱,把自家田地里的秸杆加以收集,运送到公司,两三吨秸杆就能换上一吨高品质的颗粒燃料。每户十亩地秸杆收集后,就能换来一吨多颗粒,平均每户能换来三到五吨的颗粒,足够冬季炊事取暖用,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村民李云霞高兴地说:“我是最早用节能颗粒锅炉的,我觉着用着比煤强,干净环保,真不错。”

目前,扎兰屯市有秸秆颗粒燃料企业6家,分布在5个乡镇办,年产能12000吨,可供4000户农户取暖。

秸秆堆腐

开启肥料提产新高度

在成吉思汗镇朝阳岗村的田间,只见玉米秸秆被堆积成山,十分壮观。朝阳岗村村主任岳喜都介绍说:“我们村整体土地是1700多亩,申请了秸秆堆腐项目,在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指导下,争取做到全村的秸秆腐蚀项目达到百分之百。机械作业是集体堆成一个大堆,然后里面加了粪和腐熟剂,最后变成有机肥,来年种地对于土地增产这块起到很好的作用。”

腐熟秸秆还田技术,就是将秸秆腐化,化解成有机质,增加土壤肥力,既保护了黑土地,又能提高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依托现有的人才和技术优势,立足“秸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技术路线,坚持“还田变肥”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秸秆堆腐还田新模式,总结出一套最节本省工、可操作性强的秸秆堆腐还田技术送近农户家。

据了解,2020年扎兰屯市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面积20.1万亩,总投资919.4万元,其中国家投资905万元,用户自筹14.4万元,主要推广玉米秸秆翻压还田、碎混还田、粉碎覆盖还田、打包打捆离田、堆腐还田、栽培食用菌和燃料化清洁取暖利用。通过项目建设带动8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加快推动秸秆综合利用。本年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新增63台(套)秸秆加工机械,全市秸秆加工机械总数达到814台(套)。进一步鼓励带动企业的培育发展壮大和模式的逐渐创新形成,2020年末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90%左右。

如今,在扎兰屯的农田里,随处可以看见正在作业的搂草机、打包机、捡拾机、还田机等玉米秸秆综合利用机具。数万吨秸秆有的被粉碎还田,有的被打包成捆送往养殖场,还有的将作为热力燃料离田加工,秸秆处理不再靠燃烧。(常乐)

(责编:刘泽、张雪冬)